·妇儿临床·

降钙素原、C反应蛋白与白细胞计数对孕妇感染性发热诊断的临床应用

桂凌 刘康生 戴春芳 顾平清

【摘要】目的探讨孕妇感染性发热疾病中降钙素原(PCT)、C-反应蛋白(CRP)、白细胞计数(WBC)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方法 收集发热孕妇140例,初诊时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和体征,结合相应实验结果分细菌感染组(75例)和病毒感染组(65例);收集正常产检孕妇50例(对照组)。检测三组的PCT、CRP和WBC水平,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细菌感染组治疗前PCT、CRP和WBC分别(3.8±0.9)ng/ml、(13.5±6.1)mg/L和(14.2±3.0)×109/L;病毒感染组分别(0.5±0.2)ng/ml、(5.9±2.0)mg/L和(9.3±2.5)×109/L,两组治疗前和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细菌感染组治疗前PCT、CRP和WBC与治疗后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病毒感染组治疗后PCT、CRP和WBC较治疗前有所下降,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三组PCT阳性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且细菌感染组PCT高于病毒感染组、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但病毒感染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CT诊断细菌感染的特异度为87.6%,敏感度为76.0%。 结论 PCT用于孕妇发热时细菌感染快速诊断,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动态检测PCT有利于合理治疗,为抗微生物用药提供指导,防止抗生素滥用。

【关键词】降钙素原; C-反应蛋白; 孕妇; 感染性发热

早期妊娠期孕妇发热是体内细菌或病毒感染的一种信号。早年文献报道,在高温环境下,物理性有害因子会杀死早期胚胎中正处于分裂中的细胞,使该组织停止发育,造成畸胎,甚至胎儿窘迫或胎死宫内[1]。单独应用传统的细菌感染性指标如白细胞计数(world baseball classic,WBC),对感染诊断的灵敏度和特异度较低。近年来,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PCT)可能是细菌感染的特异性指标,且PCT检测对细菌性及非细菌性感染的鉴别诊断价值优于WBC及C反应蛋白(C-reaction protein,CRP)[2]。PCT在儿科脓毒败血症、系统反应综合征(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syndrome,SIRS)等重症感染中较多,但在孕妇感染性发热中应用较少。为进一步探讨PCT、CRP、WBC在感染性发热孕妇中的临床价值,本研究对本院门诊135例感染性发热孕妇同时检测PCT、CRP,并行相关分析,为临床合理应用抗生素提供依据。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

收集2013年7月—2014年9月因发热来本院内科就诊孕妇140例,年龄20~40岁,平均(37.2±5.1)岁。初诊时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和体征,结合相应实验结果(血培养、痰培养、组织液分析和血清病毒抗体检测),分细菌感染组75例和病毒感染组65例。细菌感染组年龄20~38岁,平均(36.8±5.2)岁;病毒感染组年龄23~40岁,平均(35.8±4.3)岁。收集同期本院正常孕检孕妇50例(对照组),年龄22~38岁,平均(33.7±3.9)岁。三组年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二、方法

1.仪器和试剂:血培养使用BD公司BACTEC 9240全自动血培养仪及配套血培养瓶,细菌鉴定使用西门子全鉴定系统Microscan walkaway 40si全自动细菌鉴定系统。孕妇于入院时采集外周血5 ml,分别均行PCT、CRP、WBC。PCT试剂由德国罗氏诊断有限公司提供,采用罗氏全自动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测定。CRP试剂由西门子医学诊断产品有限公司提供,采用西门子免疫分析系统测定。白细胞计数采用日本Sysmex(XE 2100)全自动血液细胞分析仪测定。

2.阳性检测标准:PCT>0.5 ng/ml;CRP>8 mg/L;WBC>10.0×109/L为阳性。

3.治疗的方法:细菌感染组皮试阴性,用头孢拉定,口服,每次0.25~0.5 g,3次/天,辅以综合治疗。病毒感染组以对孕妇无不良反应的抗病毒药物为主,辅以综合治疗。

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 16.0统计学软件。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三组比较采用F检验,两两比较采用成组t检验,同组前后的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 果

一、三组 PCT、CRP、WBC比较

细菌感染组、病毒感染组治疗前及对照组PCT、CRP及WBC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细菌感染组、病毒感染组治疗后CRP及WBC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细菌感染组治疗前 PCT、CRP、WBC与治疗后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但病毒组治疗前PCT、CRP和WBC与治疗后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三组治疗前、后PCT、CRP和WBC比较

二、三组PCT、CRP和WBC阳性率比较

三组PCT阳性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细菌感染组高于病毒感染组、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但病毒感染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细菌感染组PCT阳性率与CRP、WBC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但CRP与WBC的阳性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2 三组PCT、CRP和WBC阳性率比较[例(%)]

三、各检测指标诊断孕妇感染性发热细菌感染的灵敏度分析结果

WBC敏感度和特异度较差;CRP的敏感度和阴性预测值较好,但特异度较差;PCT有极好的特异度和阳性预测值,敏感度也较高。PCT用于门诊发热孕妇细菌感染筛查明显优于WBC和CRP,见表3。

表3 PCT、CRP和WBC检测诊断细菌感染的敏感度和特异度(%)

讨 论

WBC个体差异较大,且易受运动、情绪等刺激因素影响,诊断感染的特异度和敏感度不高,有一定局限性[4]。本研究显示,WBC提示诊断和鉴别感染源有一定的作用,但缺乏特异性,不利于抗微生物药物的选择。且WBC的升高、降低也可见临床多种情况,故此项指标不能用于判断孕妇细菌或病毒感染性发热。 

CRP除细菌感染外,病毒及各种慢性炎症相关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也可引起CRP升高,但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其浓度不会升高[5]。本次研究提示,三组治疗前CRP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但病毒感染与对照组无差异,治疗后细菌与病毒感染无差异;细菌感染组CRP与PCT的阳性率有差异,但CRP与WBC的阳性率无差异;病毒感染组CRP阳性率为23.0%也提示病毒感染可引起CRP升高。CRP的阳性预测值不如PCT,表示CRP在提示感染程度的特异性不佳。

PCT是新的、具有创新意义的细菌感染早期特异性诊断指标,其检测对细菌及病毒感染的鉴别诊断价值优于WBC及CRP[3]。PCT是一种无激素活性的糖蛋白[6],主要由甲状腺C细胞分泌,健康人血中浓度<0.1 ng/ml。PCT由116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在人体内的半衰期为22~29 h,有较好的稳定性,不受机体免疫抑制影响,易于检测[7]。且 PCT在炎症早期较CRP出现更早[8]。本研究显示,细菌感染治疗前血清PCT水平明显升高,与病毒感染组治疗前和对照组有差异,细菌感染组治疗前后PCT有差异,提示PCT升高可提示细菌性感染。病情减轻,PCT可降低,而病毒感染时血清PCT水平并不升高或仅轻微升高。当PCT在0.1~0.25 ng/ml时不主张或限或禁用抗生素;当PCT≥0.5 ng/ml时主张使用抗生素;当PCT>2.0 ng/ml时,应考虑较严重的全身性细菌感染,应尽早、足量使用抗生素,并动态监测PCT水平,以指导治疗。本研究以PCT>0.5 ng/ml作为阳性参考值诊断细菌感染,结果显示PCT较CRP水平在鉴别诊断细菌与病毒感染有临床应用价值。

综上所述,与传统的细菌感染性指标如WBC、CRP相比,PCT检测具备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度,优于以上传统指标,可早期鉴别细菌或非细菌感染,避免抗微生物药物的滥用,提高了临床诊断的准确性,为孕妇感染性疾病合并发热提供了极其重要的诊断、检查和治疗依据。

参考文献

1 卢钺成.妊娠期发热对分娩方式和妊娠结局的影响.广州医药,2011,42:33-35.

2 Hattori T,Nishivama H,Kato H,et al.C1inical value of procalcitonin for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blood stream infection.Am JClin Pathol,2014,141:43-51.

3 Holub Mrozsypal H,Chalupa P.Procalcitonin:a reliablemarker for the diagnsis and monitoring of the course of bacterial infection.Klin Mikrobiol Infeckc Lek,2008,14:201-208.

4 佟静.呼吸道感染患者PCT与白细胞变化的相关性.中国现代医生 ,2009,47:121-122.

5 Zakynthinos SG,Papanikolaou S,Theodoridis T,et al.Sepsis severity is themajor determinant of circulating thrombopoietin levels in septic patients.Crit Care Med,2004,32:1004-1010.

6 Knudtzen FC,Nielsen SL,Gradel KO,et al.Characteristies of patients with community-acquired bacteremiawho have low levels of c-reactive protein(<20mg/L).J Infect,2014,68:149-155.

7 Dubos F,Korczowski B,Aygun DA,et al.Serum procalcitonin level and other biologicalmarkers to distinguish between bacterial and aseptic meningitis in children:a European multicenter case cohort study.Arch Pediatr Adolesc Med,2008,162:1157-1163.

8 Mathew B,Roy DD,Kumar TV.The use of procalcitonin as amarker of sepsis in children.JClin Diagn Res,2013,7:305-307.

Themonitoring value and application of procalcitonin,C-reactive protein and white blood cell among pregnant women w ith infection fever

GUI Ling,LIU Kangsheng,DAI Chengfang,GU Pingqing.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Nanjing Maternity and Child Health Care Hospital Affiliated to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 Nanjing 210029,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amine the clinical value of procalcitonin(PCT),hypersensitive C-reactive protein(CRP),and white blood cell count(WBC)in the pregnantwomen with infection fever.Methods140 pregnant women with infection fever were included:75 pregnant women with bacterial infection and 65 pregnant women with viral infection.Control group included 50 normal pregnant women.PCT,CRP,and WBC were determined and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infection groups and the control group.ResultsBefore treatment,the 1evels of PCT,CRP,and WBCwere(3.8±0.9)ng/ml,(13.5±6.1)mg/L,and(14.2±3.0)×109/L,respectively,in the bacterial infection group;(0.5±0.2)ng/ml,(5.9±2.0)mg/L,and(9.3±2.5)×109/L,respectively,in the virus infection group.In the bacteria1 infection group,the pre-treatment1evels of PCT,CRP,and WBC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higher compared with post-treatment levels(Ps<0.01).No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was observed in the virus infection group.The specificity was 87.6%and sensitivity was 76.0%.ConclusionSerum procalcitonin detection is an indicator for the diagnosis of bacterial infection fever.

[Key words]Procalcitonin(PCT); C-reactive protein(CRP); Pregnantwomen; Infection fever

作者单位:210004 南京,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检验科(桂凌,刘康生,顾平清);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戴春芳)

(收稿日期:2015-04-07)

(编辑:车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