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儿临床·

不同晶体液对妇科肿瘤腹腔镜手术患者血乳酸盐、酸碱平衡及肾功能的影响

李戈辉 黄晓雷 李元涛 齐晓非 王晓光 李泳 孙晶

【摘要】目的探讨输注不同晶体液对妇科肿瘤腹腔镜手术患者血乳酸盐、酸碱平衡及肾功能的影响。方法 收集行妇科肿瘤腹腔镜手术患者120例,随机分成输注生理盐水(N组)、乳酸钠林格液(L组)及醋酸钠林格液(A组),各40例。观察各组诱导前、诱导后1 h、2 h、3 h、4 h血乳酸盐及血气变化;分别检测、比较术前及术后10 min、1 h、24 h各组尿微量白蛋白/尿肌酐。 结果 三组诱导前血乳酸盐水平、pH值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诱导后1 h、2 h、3 h、4 h L组血乳酸盐水平分别为(2.3±0.6)mmol/L、(2.5±0.7)mmol/L、(2.5±0.7)mmol/L、(2.6±0.7)mmol/L,明显高于同时间点 N组与 A组水平;诱导后1 h、2 h、3 h、4 h A组 pH值分别为(7.5±0.1)、(7.5±0.1)、(7.5±0.1)、(7.5±0.1),明显高于同时间点 L组与 N组水平。三组术前、术后10 min、1 h、24 h尿微量白蛋白/尿肌酐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 术中输注乳酸钠林格液或醋酸钠林格液可导致血pH值偏低,但三种晶体液对患者的肾功能均无影响。

【关键词】生理盐水; 乳酸钠林格液; 醋酸钠林格液; 血乳酸盐; 酸碱平衡; 肾功能

生理盐水、乳酸林格液及醋酸林格液均是手术过程中较为常用的几种晶体液,上述晶体液的渗透压与机体血浆较为接近,只是电解质成分有所不同。本研究就生理盐水、乳酸林格液及醋酸林格液对妇科肿瘤腹腔镜手术血乳酸盐、酸碱平衡及肾功能的影响进行了临床分组观察,现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1.对象:2013年12月—2014年12月本院妇科收住因肿瘤行腹腔镜手术患者120例。根据术中输注晶体液的不同,分为生理盐水组(N组)、乳酸钠林格液组(L组)及醋酸钠林格液组(A组),每组40例。所有患者手术时间均超过3 h。N组年龄26~64岁,平均(39.2±11.0)岁,ASA分级Ⅰ级27例,Ⅱ级13例;L组年龄25~63岁,平均(39.5±11.2)岁,ASA分级Ⅰ级26例,Ⅱ级14例;A组年龄26~62岁,平均(38.9±10.9)岁,ASA分级Ⅰ级25例,Ⅱ级15例。三组年龄、ASA分级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有可比性,见表1。

表1 三组临床资料比较

2.麻醉方法:患者术前禁食8 h以上,术前30 min肌注阿托品0.5 mg、苯巴比妥钠0.2 g。进入手术室后,开放静脉通道,心电监护,对患者的心率、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等指标进行监测。麻醉诱导方法:咪唑安定 0.04 mg/kg、芬太尼 2μg/kg、维库溴铵0.1 mg/kg、依托咪酯 0.3 mg/kg。待患者肌松满意后进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呼吸机参数如下:潮气量 8~10 ml/kg,频率 12~14次/分钟,PETCO2维持在31.5~34.5 mmHg。术中患者吸入1.0%~1.2%异氟醚,并静脉泵入丙泊酚2mg/(kg·h)、瑞芬太尼0.1mg/(kg·h)以维持麻醉效果。术中间断推注维库溴铵0.03~0.05mg/kg以维持肌松。麻醉诱导前,N组予生理盐水输注,流速10 ml/(kg·h),L组予乳酸钠林格液输注(pH6.8),A组予醋酸林格液输注(pH7.4),三组流速 8~10ml/(kg·h),诱导后2 h、3 h、4 h均为 5 ml/(kg·h)。

3.观察指标:观察各组患者诱导前、诱导后1 h、2 h、3 h、4 h血乳酸盐及血气的变化。应用分光光度法检测全血乳酸,空腹及休息状态下抽取静脉血,抽取后即刻注入预先称量的含冰蛋白沉淀剂试管中,每毫升血用10 ml氯化钠及2 mg草酸钾抗凝,立即冷却标本,15 min内离心,应用分光光度法检测全血乳酸;另外,分别在术前及术后10 min、1 h、24 h对应用化学比色法检测各组尿微量白蛋白/尿肌酐。

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 16.0统计学软件包,计量资料用±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方差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1.三组诱导前、后血乳酸盐水平比较:三组诱导前血乳酸盐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诱导后1 h、2 h、3 h、4 h L组血乳酸盐水平高于同时间点N组与A组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N组血乳酸盐水平与A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2 三组诱导前、后血乳酸盐水平比较(mmol/L,±s)

注:与N组比较,*P<0.05;与A组比较,P<0.05

2.三组患者诱导前、后血气pH比较:三组诱导前pH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诱导后1 h、2 h、3 h、4 h A组pH值分别为高于同时间点N组与L组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N组pH与L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3。

3.三组肾功能水平比较:三组术前、术后10 min、1 h、24 h尿微量白蛋白/尿肌酐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4。

表3 三组诱导前、后血气pH比较(±s)

注:与 N组比较,*P<0.05;与 L组比较,P<0.05

表4 三组尿微量白蛋白/尿肌酐比较(±s)

讨论

目前研究认为,围术期给予胶体液补充血容量的效果较好[3],然而亦有研究认为,围术期给予大量晶体液同样能够起到较好的补充血容量效果,此外还能够有效维持血液动力学的稳定,减少血液成分的丢失[4-5]。但是,临床上使用的晶体液较多,各种晶体液中所含有的充分不尽相同。因此,不同的晶体液在围术期行血容量的补充时,对患者电解质、酸碱平衡及肾功能有影响。醋酸钠林格液属于近年临床使用的一种新型平衡液,pH约为7.4。醋酸钠林格液的电解质成分与细胞外液接近,血浆渗透压均为 294 mmol/L[6-7]。与生理盐水相比,醋酸钠林格液含有的钠离子及氯离子更接近于血浆,对患者进行输注后一般不会发生低钠血症及高氯性代谢性酸中毒[8]。目前研究表明,醋酸钠林格液中所含有的醋酸根及葡萄糖酸根属于碳酸氢盐的前体物质,其可以不经过肝脏代谢直接转变成为碳酸氢盐,且具有较好的酸缓冲性,能够转化为二氧化碳及水,且其浓度是血浆水平的2倍[9]。因此,与乳酸钠林格注射液相比,醋酸钠林格液具有更强的抗酸作用,在围术期输注醋酸钠林格液,能够显著减少输液对机体生理功能影响[10]

本研究发现,乳酸钠林格液组血乳酸盐水平明显高于生理盐水组与醋酸钠林格液组,表明乳酸钠林格液的输注可能导致一过性血乳酸盐值的升高,而生理盐水及醋酸钠林格液则无上述情况的发生;醋酸钠林格液组pH明显高于乳酸钠林格液组及生理盐水组,表明醋酸钠林格液对机体pH水平影响较小,而乳酸钠林格液组及生理盐水组pH水平偏低,所以醋酸林格液更适合血气结果提示pH较低者输注;三组尿微量白蛋白/尿肌酐均处于正常范围内,且各组无差异,表明不同晶体液输注对患者肾功能无明显的影响。

综上所述,术中输注乳酸钠林格液可能导致一过性血乳酸盐值升高及血pH值偏低等情况;术中输注生理盐水可能导致血pH值偏低等情况,醋酸钠林格液更接近于人体血浆pH值,特别适合于pH较低者输注,但三种晶体液对患者的肾功能均无影响。

参考文献

1 易雯婧,王嘉锋,邓小明,等.输血与容量替代治疗的研究进展.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2013,34:626-629,650.

2 Li L,Zhang Y,Tan Y,et al.Colloid or crystalloid solution on maternal and neonatal hemodynamics for cesarean section: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J Obstet Gynaecol Res,2013,39:932-941.

3 张婧婧,王焱林.失血性休克后液体复苏的研究进展.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2013,34:925-928.

4 刘民强,李凤仙,刘丽,等.不同液体治疗方案用于腹腔镜下乙状结肠原位新膀胱术的临床效果.广东医学,2012,33:1793-1795.

5 姚智渊,袁亮,朱曦,等.胶体和晶体液的战争.中国急救医学,2014,34:107-110.

6 王玉兰,杨建平,嵇富海,等.手术期间输注不同剂量晶体液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凝血及肾功能的影响.临床麻醉学杂志,2014,30:228-230.

7 兰琼,卿恩明.心血管手术中晶体液应用现状.心肺血管病杂志,2013,32:523-525.

8 吴洁,王天龙,张瑛,等.不同晶体液对神经外科肿瘤切除术患者血清晶体渗透压、电解质、乳酸及血糖的影响.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14,24:92-96.

9 Kotake Y,Fukuda M,Yamagata A,et al.Low molecular weight pentastarch ismore effective than crystalloid solution in goal-directed fluid management in patients undergoing major gastrointestinal surgery.Journal of anesthesia,2014,28:180-188.

10 李宇,张忠涛.围手术期晶体液与胶体液临床研究进展.中华损伤与修复杂志(电子版),2010,5:668-672.

作者单位:518000 广东深圳,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15-05-11)

(编辑:车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