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儿临床·

45,X/46,XY Swyer综合征 1例

张迪

临床资料

患者,17岁,社会性别女性,因“青春期后月经未来潮”就诊。患者足月顺产,自幼体健,智力正常,身高较同龄人偏低,双亲非近亲结婚,家族中否认遗传病史,母孕期无有害物质接触史,父母及其兄智力及体格发育均正常。查体:身高150 cm,喉结不明显,双侧乳房发育小,乳晕偏浅。阴毛分布正常,阴蒂稍大,阴道畅,盲端,棉签伸入3 cm,肛诊可触及盆腔子宫偏小,附件未触及。B超示子宫偏小,1.6 cm×1.8 cm×2.3 cm,双侧卵巢大小正常,同时合并马蹄肾。染色体:45,X/46,XY。胸片未见异常。性激素测定:卵泡刺激素(FSH)90.19 U/L,黄体生成素(LH)22.35 U/L,泌乳素(PRL)6.59 ng/ml,雌二醇(E2)9 pg/ml,睾酮(T)0.30 ng/ml。完善相关准备,全麻下行腹腔镜下双侧性腺切除术,术中见子宫大小约3 cm×3 cm×2 cm,双侧附件区见条索状发育不全性腺,切除双侧性腺。术后病理示(右侧)见睾丸组织;(左侧)见少量卵巢皮质样组织,副中肾管囊肿。术后给予激素替代治疗。首先服用雌激素(戊酸雌二醇2 mg),连续服用21天,服药第11天加孕激素(安宫黄体酮8 mg),连续服用10天停药,通常停药1周左右月经来潮,此为一个激素替代周期。月经来潮后第5天继续服用雌激素,以此循环。患者出院时嘱患者第1年每半年随访一次,1年后每年随访一次。随访中主要检查子宫、乳腺、骨骼及心电图、血常规、凝血常规、肝肾功能、血糖等项目,排除长期使用雌激素可能引起的并发症;同时观察患者心理有无变化。患者术后已来院复查2次,子宫、乳腺未发现病变,沟通中未发现患者言行及心理的异常。另外,告知患者家属,注意患者心理变化,如果发现心理异常,及时去专科医院进行心理干预和治疗。目前患者仍在随访中。

讨论

XY单纯性腺发育不全综合征,1955年由Swyer首次报道,又称Swyer综合征。此类患者染色体核型以46,XY为主,嵌合体45,X/46,XY等极少见,同时合并肾脏畸形的报道更是罕见。此病呈家族性或散发性,为X连锁隐性或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多因原发闭经和不孕就诊[1]。本例即为散发患者,无类似疾病家族史,既往身体健康,母孕期间未接触X射线、致畸的化学药物及使用性激素药物。本病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与以下因素相关:①SRY基因突变或其他与性分化有关的基因突变,导致SRY基因功能消除。此类患者Y染色体存在基因缺陷,胚胎早期,睾丸即停止发育,不能分泌Muller管抑制物及睾酮,导致第一性征呈女性表型,有子宫和阴道,但性腺为条索样[2]。②SOX基因突变,其中 SOX9基因,即躯干发育异常(campomelic dysplasia,CD)基因,已鉴定出多种突变,这些突变可能破坏蛋白质正常结构和功能,导致46,XY个体的性反转和躯干发育异常[3]。③微卫星体的不稳定性,Funato等[4]在46,XY的单纯性腺发育不全患者中发现存在微卫星体不稳定性。hMSH1、hMSH2等突变引起的微卫星体不稳定性在并发无性细胞瘤的患者中均存在,而正常组织中未检出,提示其在本病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本病根据染色体检查结果(46,XY)、查体、术中探查及病理结果提示性腺发育不全可确诊[5]。虽然像本例患者并发泌尿系畸形的发病率极低,但术前仍需完善相关检查,排除泌尿系统畸形的可能。同时本综合征需与其他具有女性外阴表现的46,XY男性假两性畸形及Turner综合征相鉴别,前者核型同为46,XY,外阴也呈女性,但此类患者有睾丸,无子宫;而后者主要因X染色体上仅有单倍剂量调控生长的SHOX基因表达[6],该类患者也有女性外阴、发育不全的子宫和输卵管、性腺呈条索状,但患者同时伴有身材矮小,蹼颈,肘外翻等其他部位的异常表现。

对于Swyer综合征,目前的治疗手段有手术治疗、药物治疗及心理治疗等[3]。因该类患者的条索状性腺易转化为生殖细胞肿瘤,恶变率高,故确诊后应尽早切除性腺。术后行长期激素替代治疗,维持女性性征。国外有文献报道,经激素替代治疗后,部分患者可有第二性征发育,月经来潮[7]。对于未行性腺切除的患者,激素替代治疗可改善患者的更年期症状,且随访未发现性腺恶性肿瘤的发生,故对于性腺未切除的患者在密切随访下可行激素替代治疗。另外,Chen等[8]报道1例X单纯性腺发育不全患者切除双侧性腺,然后雌孕激素替代治疗,后通过供卵,行IVF-ET获得足月双胞胎。同时应特别注意此类患者的心理疏导,在诊疗过程中尊重患者隐私,注重医患沟通,必要时给予心理干预和治疗,使其接受染色体为46,XY/45,X,而社会性别为女性这一特殊情况。

在临床工作中,要注意该类特殊患者的临床表现及诊治。就诊中要对患者的家族史、母孕史进行调查,以发现可能诱发该病的原因。同时要进行系统性查体,发现可能伴发的泌尿系统异常,以免漏诊。该综合征及早切除未发育的性腺,对于防止其恶变,延迟患者生存期至关重要,同时根据患者有无生育要求决定采取不同的助孕方式。最后要注意该类患者的心理疏导。

参考文献

1 张丽珠.临床生殖内分泌与不孕症.北京:科学出版社,2006:2084.

2 邓黎,王延洲.21岁无月经来潮,发现下腹部包块伴疼痛3月.实用妇产科杂志,2014,30:658-659.

3 叶长烂,万淑梅,江悦华,等.46,XY女性性反转患者细胞遗传学检测.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13,21:69-70.

4 Funato T,Uehara S,Takahashi M,et al.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 in gonadal tumors of XY pure gonadal dysgenesis patients.Int JGynecol Cancer,2002,12:192-197.

5 奚文裕,李金萍,李爱斌,等.Swyer综合征合并一侧卵巢无性细胞瘤和性腺母细胞瘤一例诊治失误分析.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2011,5:2786-2789.

6 金文胜,李佳,李红梅,等.Swyer综合征合并生长迟缓1例.广东医学,2014,35:2784.

7 Marrakchi A,Belhaj L,Boussouf H,etal.Pure gonadal dysgenesis XX and XY:observation in fifteen patients.Ann Endocrinol(Paris),2005,66:553-556.

8 Chen MJ,Yang JH,Mao TL,et al.Successful pregnancy in a gonadectomized woman with 46,XY gonadal dysgenesis and gonadoblastoma.Fertility Sterility,2005,84:217.

作者单位:250000 山东济南,济南军区总医院产科

(收稿日期:2015-05-29)

(编辑:车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