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儿临床·

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血清中miR-199a-5p和基质金属蛋白酶-9的表达及意义

汪雁君 王化丽 王均荣 路云晖

【摘要】 目的 探讨miR-199a-5p和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在子宫内膜异位症(EMS)患者血清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方法 分别采用SYBR Green I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及ELISA法检测40例EMS患者(EMS组)与20例输卵管积水患者(对照组)血清中miR-199a-5p和MMP-9的表达,分析miR-199a-5p和MMP-9的相关性及其与子宫内膜异位症临床特征的关系。 结果 两组血清中均检测出miR-199a-5p和MMP-9的表达,EMS组血清中miRNA-199a-5p表达少于对照组,MMP-9含量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EMS组血清miR-199a-5p相对表达量随r-AFS分期增加而减少,MMP-9表达量随r-AFS分期增加而增加,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EMS组血清中miR-199a-5p和MMP-9的表达量与VAS评分无关。EMS组血清中miR-199a-5p相对表达量与MMP-9呈负相关(r=-0.501)。 结论 miR-199a-5p和MMP-9可能参与EMS的发病,且发病机制可能与miRNA调控异常相关。

【关键词】 miR-199a-5p; 基质金属蛋白酶-9; 子宫内膜异位症

微小RNA(microRNA,miRNA)是一类内源性的保守的小分子单链RNA,能够与其下游靶基因的3'-非编码区碱基不完全或完全配对,促进下游靶mRNA的降解和(或)抑制翻译过程而在转录后水平上发挥负调控作用。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作为miR-199a-5p的间接作用靶点参与异位内膜细胞的侵袭、种植等作用[1]。已有研究发现,miR-199a-5p在子宫内膜异位症(edommometriosis,EMS)患者血清中表达减少[2],而MMP-9在EMS患者血清中表达增多[3]。关于miR-199a-5p与MMP-9在EMS患者血清中的变化的相关性未见报道。本研究分别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及ELISA法分别检测EMS组患者与对照组患者血清中miR-199a-5p和MMP-9的差异表达,分析二者与子宫内膜异位症临床特征的关系及两者之间的相关性,并探讨其调控EMS发生发展可能的机制,为内异症的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新的依据。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

收集2013年9月—2014年9月在本院就诊、行手术治疗且术后病理学证实为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40例(其中12例合并盆腔腹膜异位病灶)(EMS组);同期因不孕症行腹腔镜检查,诊断为输卵管积水患者(排除内异症、子宫腺肌病)20例(对照组)。两组均处于卵泡期、术前3个月未使用过激素类药物及抗生素治疗,月经规律,无高血压、糖尿病及多囊卵巢综合征等代谢和内分泌疾病。两组年龄、体重指数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EMS组按美国生育协会修正(r-AFS)分期轻度(Ⅰ—Ⅱ期)8例,重度(Ⅲ—Ⅳ期)32例;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分)对痛经量化,轻度(≤4分)20例,重度(>5分)20例。两组均于术前晨抽空腹静脉血,分离出血清后于-80 ℃冰箱保存待用。本研究经本院伦理委员会通过,患者知情同意并签字。

表1 两组年龄和体重指数比较

组别例数年龄(岁)体重指数(kg/m2)EMS组4034.7±5.622.3±3.00对照组2034.8±5.023.0±2.23

二、方法

1.试剂:miRcutemiRNA提取分离试剂盒,购自天根生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TransScript miRNA First-Strand cDNA Synthesis SuperMix试剂盒、TransScript Top Green qPCR SuperMix试剂盒,购自北京全式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引物由大连宝生物公司设计并合成;人基质金属蛋白酶-9ELISA试剂盒,购自上海西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检测血清miRNA相对表达量:(1)血清中miRNA富集部分的提取使用miRcute miRNA提取分离试剂盒[离心柱型]按说明书提取血清中miRNA。(2)miRNA的cDNA合成使用TransScript miRNA First-Strand cDNA Synthesis SuperMix试剂盒。反应体系为20 μl,包括miRNA 6 μl,TansScript miRNA RT Enzyme Mix 1 μl,2×TS miRNA Reaction Mix 10 μl,RNase-free water 3 μl。反应条件为37 ℃孵育60 min,85 ℃、5 s失活miRNA RT Enzyme Mix。(3)miRNA的荧光定量PCR检测采用TransScript Top Green qPCR SuperMix试剂盒[SYBR]。重复3孔,采用25 μl反应体系,包括Template(cDNA) 2 μl,Forward Primer (表2)1 μl,Reverse Primer(为试剂盒提供的通用引物)1 μl,2×TransStart Top Green qPCR Super Mix 12.5 μl,Passive Reference Dye 0.5 μl,ddH2O 8 μl。反应条件:采用两步法,94 ℃反应30 s使起始模板变性;94 ℃反应5 s使PCR循环中的模板变性;60 ℃反应30 s进行退火及延伸;反应进行45个循环。

表2 miRNA及内参基因的引物序列

引物序列(5'-3')miRNA名称5'-TAGCAGCACGTAAATATTGGCG-3'miR-165'-GAACAGGTAGTCTGAACACT-GGG-3'miR-199a-5p5'-CAAAGTGCTTACAGTGCAGG-TAG-3'miR-17-5p

3.ELISA法:检测血清MMP-9的浓度(ng/ml)。

4.表达水平:检测miRNA的相对表达水平,以miR-16为内参基因[4],对目标基因进行归一化处理。血清中miRNA的相对表达量计算公式如下:RQ=2-△Ct[5]。检测血清MMP-9浓度,使用Microplate Manager 5.2软件,输入标准品各浓度值,绘制出标准曲线,得出MMP-9含量,再乘以稀释倍数。

5.统计学处理:使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正态分布计量资料采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两独立样本t检验;非正态分布计量资料以中位数(四分位数)表示,采用两独立样本Mann Whitney U秩和检验。相关性分析采用Spearman相关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一、PCR特异性分析

对miR-199a-5p和内参基因miR-16的熔解曲线进行分析,每条曲线在Tm值最高时仅有一个峰(图1),表明不存在引物二聚体或其他非特异性扩增产物出现。

图1 miR-199a-5p和miR-16的溶解曲线

二、两组血清中miR-199a-5p和MMP-9的表达

两组血清中均检测出miR-199a-5p和MMP-9的表达,EMS组血清中miRNA-199a-5p表达少于对照组,MMP-9含量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3、图2。

表3 两组血清中miR-199a-5p和MMP-9比较

组别例数miRNA-199a-5p(×10-3)*MMP-9*EMS组403.2(1.6,11.9)319.6±195.8对照组2050.8(2.1,161.0)155.4±83.6

注:两组比较,*P<0.05

图2 两组血清中miRNA-199a-5p及MMP-9的表达水平比较

三、EMS组血清miR-199a-5p、MMP-9的表达与临床特征的相关性

EMS组血清miR-199a-5p相对表达量随r-AFS分期增加而减少,MMP-9表达量随r-AFS分期增加而增加,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EMS组血清中miR-199a-5p和MMP-9的表达量与VAS评分无关,见表4。

四、EMS组血清miR-199a-5p与MMP-9的相关性

EMS组血清中miR-199a-5p相对表达量与MMP-9呈负相关(r=-0.501)。

表4 EMS组血清miR-199a-5p、MMP-9含量与临床特征的关系

临床特征例数miRNA-199a-5p(×10-3)MMP-9r-AFS分期 轻度819.0*(5.6,40.8)202.6±93.3* 重度322.9(1.3,6.4)383.0±223.2VAS评分 轻度209.1(1.7,21.2)259.2±180.2 重度202.9(1.5,4.6)379.9±200.9

注:与重度比较,*P<0.05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病机制众说纷纭,至今不清。近些年来国内郎景和院士等人提出了“在位内膜决定论”[6],即在内异症病灶形成过程中,在位内膜的生物学特性(黏附、侵袭、血管形成等)是造成内异症发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miRNA的作用类似于抑癌基因和癌基因的功能。子宫内膜异位症虽为良性病变,却有着类似恶性肿瘤的行为。新近研究[7-8]发现,异常的miRNAs表达可能参与到内异症的发生、发展。

已有研究表明,miR-199a-5p在内异症病灶中的表达水平显著降低[1]。miR-199a-5p在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血清中的异常表达变化趋势不同[2,8],提示其可能在内异症的形成过程中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本研究发现,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血清中miR-199a-5p表达减少,同时,血清中miR-199a-5p的表达随内异症r-AFS期别的增加而逐渐减少,说明miR-199a-5p参与内异症的发病并与病情的发展有关,可以作为检测病情的临床指标。同时,本实验还发现,内异症患者血清中miR-199a-5p的变化与疼痛评分无关,内异症疼痛产生的主要原因为异位病灶神经的浸润、局部炎症的反应等,进一步说明疼痛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无关。

MMP-9是基质金属蛋白酶家族中分子量最大的明胶酶,能降解细胞外基质(ECM)中Ⅲ、Ⅳ型胶原和明胶,并能通过与整合素α3β1的相互活化而促进ECM的重塑[9],也可促进血管内皮细胞的生长,新生血管生成[10]。本研究显示,EMS组血清中MMP-9表达量明显高于对照组,且Ⅲ—IV期MMP-9浓度也明显高于I—Ⅱ期,说明MMP-9与EMS发病成正相关,且与病情的严重程度有关,与邱晓红等[11]研究一致。子宫内膜细胞逆流至腹腔,由于MMP-9的过表达而降解局部ECM,使其能够穿透其周围的基底膜,侵袭腹膜及周围结缔组织,并得以种植、生长。

Dai等[1]研究发现,IKKβ为miR-199a的靶基因。IKKβmRNA的3′-UTR区存在miR-199a的直接结合位点,miR-199a通过与之结合,在转录后水平调节IKKβ的表达,抑制NF-κB通路的活化水平,进而抑制MMP-9靶基因的表达[12],人子宫内膜间质细胞的黏附、迁移和侵袭能力减弱。本研究证实,EMS组miR-199a表达与MMP-9表达呈负相关,低表达的miR-199a可能通过增强NF-κB的活化,进而增加MMP-9的表达,促进子宫内膜在子宫腔以外的增殖、黏附、转移及血管形成等,参与EMS的分子发病机制。

总之,内异症患者血清中的miR-199a-5p和MMP-9表达异常与内异症r-AFS分期有关,miR-199a-5p可能通过MMP-9参与内异症的发生及疾病的进展,为进一步阐明EMS可能的发生发展、侵袭的分子机制及临床诊断和靶向治疗提供新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Dai L,Gu L,Di W.miR-199a attenuates endometrial stromal cell invasiveness through su-ppression of the IKKbeta/NF-kappaB pathway and reduced interleukin-8 expression.Molecular Human Reproduction,2012,18:136-145.

2 Chia-Yi Hsu,Tsung-Hua Hsieh,Cheng-Fang Tsai,et al.miRNA-199a-5p regulates VEGFA in endometrial mesenchymal stem cells and contributes to the pathogenesis of endometriosis.J Pathol,2014,232:330-343.

3 Collette T,Bellehumeur C,Kats R.Evidence for an increased release of proteolytic activity by the eutopic endometrial tissue in women with endometriosis and for involvement of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Hum Reprod,2004,19:1257-1264.

4 Jia SZ,Yang Y,Lang J,et al.Plasma miR-17-5p,miR-20a and miR-22 are down-regulated in women with endometriosis.Hum Reprod,2013,28:322-330.

5 Livak KJ,Schmittgen TD.Analysis of relative gene expression data using 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 and the 2(-Delta DeltaC(T))Method.Methods,2001,25:402-408.

6 朗景和.子宫内膜异位症发病的“在位内膜决定论”.第八次全国妇产科学学术会议论文汇编,2004.

7 Ohlsson Teague EM,Van der Hoek,Van der Hoek MB,et al.MicroRNA-regulated pathways associated with endometriosis.Mol Endocrinol,2009,23:265-275.

8 Wang WT,Zhao YN,Han BW,et al.Circulating micmRNAs identified in a genome-wide serum micmRNA expression analysis as noninvasive biomarkers for endometriosis.J clin Endocrinol Metab,2013,98:281-289.

9 Missan DS,Mitchell K,Subbaram S,et al.Integrin α3β1 Signaling through MEK/ERK Determines Alternative Polyadenylation of the MMP-9 mRNA Transcript in Immortalized Mouse Keratinocytes.PLoS One,2015,10:e0119539.

10 Ria R,Loverro G,Vacca A,et al.Angiogenesis extent and expression of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2 and -9 agree with progression of ovarian endometriomas.Eur J Clin Invest,2002,32:199-206.

11 邱晓红,韩丽英,李荷莲,等.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血清和腹腔液中明胶酶活性测定及其临床意义.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22:191-193.

12 Zhang H,Li M,Wang F,et al.Endometriotic epithelial cells induce MMPs expression in endometrial stromal cells via an NFkappaB-dependent pathway.Gynecol Endocrinol,2010,26:456-467.

Expression and implication of miR-199a-5p and MMP-9 in the serum of patients with endometriosis

WANGYanjun, WANG Huali, WANG Junrong, LU Yunhui.

Dalian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Hospital, Dalian 11603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amine the expression of miR-199a-5p and MMP-9 in the serum of patients with endometriosis, and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was explored. Methods Using SYBR Green I real-time PCR and ELISA we detected the differential expression of miR-199a-5p and MMP-9 in 40 cases of endometriosis and 20 cases of health controls. We analyzed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miR-199a-5p and MMP-9 and their clinical implications. Results The expression level of miR-199a-5p was found to be decreased in the endometriosis group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 (P<0.05), and miRNA-199a-5p was negatively correlated with r-AFS staging of endometriosis (P=0.038), but had no relationship with the degree of dysmenorrhea (P=0.151). The expression level of MMP-9 in the endometriosis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 (P<0.01), and MMP-9 increased with r-AFS staging (P=0.028). No relationship with dysmenorrhea degree (P=0.174) was observed. The expression level of miR-199a-5p and MMP-9 was significantly negatively correlated. Conclusion miR-199a-5p and MMP-9 may be involved in the pathogenesis of endometriosis, which may be related to the abnormal regulation of miRNA.

[Key words] miR-199a-5p; MMP-9; Endometriosis

作者单位: 116033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大连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室

通讯作者: 王化丽(whl-dl@163.com)

(收稿日期:2015-10-22)

(编辑:车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