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

围生期性激素水平及甲状腺功能变化与孕妇负性情绪变化相关性

王会民 邢恩鸿 肖艳平 邵雪斋 郭艳巍 袁晓明 曾德会

【摘要】 目的 探讨围生期孕妇雌二醇(E2)、孕酮(P)、卵泡生成激素(FSH)、黄体生成激素(LH)性激素水平及促甲状腺激素(TSH)、血清游离三碘甲腺原氨酸(FT3)、血清游离甲状腺素(FT4)变化与孕妇负性情绪变化的相关性。 方法 选择2014年1—7月在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进行孕检的孕妇119例,根据Zung焦虑自评量表(SAS)和Zung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分分为负性情绪组(25例)和对照组(94例),比较两组围生期孕妇性激素水平和甲状腺功能变化情况及其与孕妇负性情绪变化的相关性。 结果 负性情绪组E2、P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FSH和LH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负性情绪组孕妇TSH、FT3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FT4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围生期孕妇E2、P及TSH、FT3与负性情绪负相关(r=-0.373、-0.475、-0.322、-0.383)。 结论 围生期性激素水平及甲状腺功能变化与孕妇负性情绪变化密切相关,体现在围生期孕妇E2、P、TSH、FT3与负性情绪负相关。

【关键词】 围生期; 性激素水平; 甲状腺功能; 孕妇; 负性情绪; 相关性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社会心理因素与各种疾病的关系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女性妊娠、分娩是一次强烈的生理、心理应激过程,焦虑与抑郁是最为常见的心理应激负情绪。围生期负情绪给妇女、儿童、家庭、乃至社会带来诸多的危害[1]。研究表明,性激素水平异常和甲状腺功能异常者较正常人群更容易发生焦虑、抑郁等负性心理状态[2]。目前国内有关性激素水平和甲状腺功能与围生期孕妇负性情绪发生的报道比较少,基于这种情况本研究对围生期性激素水平及甲状腺功能变化与孕妇负性情绪变化相关性进行研究,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对象与方法

1.对象:选择2014年1—7月在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进行孕检的孕妇119例。纳入标准包括孕周≥28周,孕妇选择在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进行产检、分娩;孕妇意识清楚、能以文字或语言与医务人员沟通,且具有一定的阅读和理解能力;签署知情同意书,自愿参加研究项目。排除标准包括在孕期产检过程中,无故失访的孕妇;正在参与其他研究项目的孕妇。使用Zung焦虑自评量表(50分为分界值)和Zung抑郁自评量表(53分为分界值)对孕妇行心理评估,焦虑自评分数大于50分或抑郁自评分数大于53分即为负性情绪。出现负性心理情绪25例(负性情绪组),无负性心理情绪94例(对照组)。本研究通过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批通过,患者知情同意,并签字。

2.检查:两组均于清晨8时空腹抽取肘静脉血5 ml,室温下静置30 min,使用1500 r/min,离心15 min,取血清置于-20 ℃冰箱保存备用。采用化学发光技术,严格按照检测操作程序检测E2、P、FSH、LH水平和TSH、FT3、FT4,检测仪器分别为Beckman公司产生的Access化学发光分析仪,使用其配套试剂和标定液。

3.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 20.0统计学软件,计量资料使用均数±标准差,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围生期孕妇性激素水平、甲状腺功能与负性情绪相关性采用Spearman相关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1.两组围生期孕妇性激素水平的比较:负性情绪组E2、P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两组FSH和LH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

2.两组围生期孕妇甲状腺功能的比较:负性情绪组TSH、FT3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两组FT4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

3.围生期孕妇性激素水平、甲状腺功能与负性情绪相关性:围生期孕妇E2、P及TSH、FT3与负性情绪均呈负相关(r=-0.373、-0.475、-0.322、-0.383)。

表1 两组围生期孕妇性激素水平的比较

组别例数E2(pmol/L)P(nmol/L)FSH(IU/L)LH(IU/L)对照组941940.8±539.8108.6±43.5256.3±18.6271.3±44.8负性情绪组251626.6±446.286.9±28.8260.4±16.7274.6±51.4

表2 两组围生期孕妇甲状腺功能的比较

组别例数TSH(μIU/ml)FT3(pmol/ml)FT4(pmol/ml)对照组941.86±1.263.68±1.1125.8±8.42负性情绪组251.24±1.182.45±1.3226.1±9.12

讨论

围生期孕产妇负情绪的产生原因及机制非常复杂,迄今国内外尚未完全研究清楚,大多数学者认为与生物学因素、社会因素、产科因素、既往精神因素,个体心理因素等有关[3]。人体的一切活动都是在神经内分泌系统调控下进行,内分泌系统对心理状态的影响是不容忽视,长期内分泌失调状态可导致患者出现心理问题。围生期孕妇性激素水平会发生急剧变化。研究表明,产后抑郁患者存在性激素水平紊乱,低水平的雌二醇和孕酮可能是形成产后抑郁症的重要原因[4-5]。本研究显示,负性情绪孕妇性激素E2、P水平明显下降,生殖内分泌处于紊乱状态;性激素E2、P与孕妇负性情绪负相关,说明随着E2、P水平降低,孕妇负性情绪随之升高。有研究表明,E2随抑郁、焦虑评分、负性生活事件值的升高反而降低[6]。因此,可以认为围生期孕妇负性情绪与性激素E2、P水平有关,但是尚不能认为存在因果关系。性激素E2、P水平的改变不是围生期孕妇出现负性情绪的单一原因。本研究显示,FSH和LH与孕妇负性情绪无关,说明FSH和LH水平与孕妇负性情绪无关。围生期孕妇性激素E2、P水平与负性情绪相关,提示在对孕妇进行心理干预的时候通过药物治疗将激素E2、P水平维持在与正常孕妇相同水平,有利于消除孕妇的负性情绪。调节围生期孕妇体内性激素水平紊乱是目前预防和治疗围生期孕妇负性情绪发生的新途径,可能与本研究样本量过少有关,有待进一步扩大样本量验证。

甲状腺功能与精神活动有密切关系,甲状腺功能异常者较正常人群更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等负性心理情绪[7,8]。本研究显示,负性情绪组孕妇TSH、FT3明显低于对照组,围生期孕妇TSH、FT3与负性情绪负相关,提示围生期孕妇出现负性情绪可能存在甲状腺功能低下。有文献报道,超过40%甲低患者出现焦虑[9],甲状腺功能异常导致的焦虑、抑郁的发病机理至今尚不明确。甲状腺激素可使突触前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减少,突触后β受体数目增加,α肾上腺素受体减少,使焦虑水平增加[10]。有学者认为,甲状腺激素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的作用是加速多种神经递质的合成及代谢速度,增加情感高涨等症状,反之,则出现抑郁症状[11-12]。本研究负性情绪组甲状腺功能均出现异常,并存在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提示通过改善甲状腺功能治疗后,围生期产妇甲状腺激素水平恢复至正常,可能对改善孕妇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有作用。

综上所述,围生期性激素水平及甲状腺功能变化与孕妇负性情绪变化密切相关,围生期孕妇E2、P、TSH、FT3与负性情绪负相关。围生期孕妇出现性激素水平异常和甲状腺功能异常,应积极治疗使性激素维持正常水平和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对围生期孕妇的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都有很明显的改善。

参考文献

1 邹文霞,何秀玲,潘继红,等.围生期心理健康管理模式对改善妊娠期抑郁症状的临床研究.中国妇幼保健,2013,28:3922-3924.

2 张晗,谷明.围生期心理护理对产妇心理状况和分娩结局的影响.中外医疗,2013,32:169-169.

3 李霞.孕妇焦虑、抑郁与血清甲状腺素含量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7,22:3217-3218.

4 王晓雪,贾方,田晶,等.妊娠期碘营养、甲状腺自身抗体与甲状腺功能关系的研究.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14,30:408-410.

5 张鑫,王智英.心理疏导对围生期产程的影响.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3,16:108-110.

6 柯文才,顾芸霞.不同妊娠期孕妇甲状腺激素水平的研究分析,检验医学,2015,30:224-226.

7 武春梅,李玲,杜叶平,等.不同孕期不同年龄段孕妇甲状腺激素水平的研究分析.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3,34:1324-1326.

8 王群仙,陈友好,何俊英,等.正常孕妇不同孕期甲状腺激素水平研究.浙江预防医学,2015,27:187-188.

9 杨娟娟,宋萱.孕妇甲状腺功能水平分析的临床意义.实用医技杂志,2015,22:165-166.

10 沈央文,沈晓华,童巧薇,等.心理护理对产后抑郁症患者性激素水平的影响及疗效观察.中国医药导报,2013,10:131-133..

11 朱显琴,李典群.孕妇心理变化与血清皮质醇及性激素的关系.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1,22:435-436..

12 高缨.产前焦虑与皮质醇的关系.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5,14:3081-3081.

作者单位: 067000 河北承德,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

(收稿日期:2015-08-21)

(编辑:车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