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儿临床·

BD TriPath液基细胞学在宫颈病变筛查中的应用

杨安强 赵华 朱晓娟 陆敏华

【摘要】 目的 通过BD TriPath液基细胞学检测(LCT)与病理组织学检查对比,探讨LCT在妇科宫颈疾病普查中的应用价值及LCT的诊断标准的掌握,有利于提高液基细胞学诊断的准确性。 方法 采用LCT液基细胞学制片技术,结合TBS 2001报告系统,对2014年2月—2015年2月来本院妇科就诊的8694例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细胞学检查结果阳性者行阴道镜下宫颈活检及组织病理学诊断。 结果 LCT标本取材满意度为99.3%,液基细胞学检查结果中正常或良性细胞改变者共7932例,占被检人群比例的91.2%,检出阳性患者762例,占8.8%,其中ASC-US 360例,占阳性患者的47.2%,ASC-H 43例,占阳性患者的5.6%,LSIL 247例,占阳性患者的32.4%,HSIL 85例,占阳性患者的11.2%,SCC 1例,占阳性患者的0.13%,AGC 26例,占阳性患者的3.4%。ASC-H、LSIL、HSIL、鳞状细胞癌与组织病理学诊断的符合率为87.6%。 结论 LCT技术结合TBS报告系统、阴道镜活检,是进行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筛查的有效手段。

【关键词】 宫颈癌; LCT; 液基细胞学; TBS报告系统

宫颈癌是女性生殖系统中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影响着妇女的身心健康,其病因已经明确,为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持续感染[1]。近年来,其发病趋势越来越年轻化。因此,对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早诊、早治显得越来越重要。本科于2014年2月引进目前最为先进的美国BD TriPath液基细胞学制片技术用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早期筛查,本研究回顾性分析8 694例BD TriPath液基细胞学检测标本。

对象与方法

1.对象:收集2014年2月—2015年2月来本院妇科检查的8 694例患者行细胞病理学检查,年龄19~82岁,对异常结果者行阴道镜检查、病理组织学检查。

2.仪器:美国SurePath PrepStain全自动液基薄层细胞制片染片机(BD TriPath,BurlitlHon NC,USA)及相关耗材。

3.方法:(1)标本采集。先用无菌干棉球轻轻擦去宫颈表面的黏液,再将BD液基细胞采样刷深入宫颈管约1 cm,保持适当压力同一方向旋转5~8圈,然后取下刷头放入BD液基保存液中备检。(2)制片步骤。①将标本瓶与原始申请单进行编号对应并放入试管架;②将标本瓶震荡后放入试管架然后放入细胞转移机,将标本瓶内的8 ml带有主要细胞的标本液转移到对应编号的试管内(该试管事先已经放入4 ml BD液基密度液);③将试管放入离心机内进行小强度的第一次离心,将标本内主要细胞沉降入密度液;④吸取密度液面以上杂质及黏液;⑤将试管放入离心机进行高强度的第二次离心,将主要细胞沉降到试管底部;⑥将试管内上清液全部倒掉后进行震荡,然后放到自动染色机上进行染色,封片,制成15 mm的细胞薄片。(3)细胞学诊断。诊断标准采用TBS分级报告系统,包括对标本的满意度评估,不满意标本重新取材。满意标本区分为阴性、非典型鳞状/腺细胞(ASC/AGC)、非典型鳞状细胞,不除外上皮内高度病变(ASC-H)、鳞状上皮内低度病变(LSIL)、鳞状上皮内高度病变(HSIL)、鳞状细胞癌(SCC)、腺癌(AC),以ASC/AGC及以上病变为阳性,另有部分微生物病变。(4)组织病理学诊断方法。经查的762例阳性患者中528例做了阴道镜活组织病理检查,检查结果包括①正常或炎症;②子宫颈上皮瘤样病变(CIN),按病变累及鳞状上皮程度分为CINⅠ、Ⅱ、Ⅲ级或原位癌;③浸润癌。

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 10.0统计学软件,计数资料采用列联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1.标本满意度:标本取材满意占99.6%(8 659/8 694)。取材失败的主要原因为医生取材前未将宫颈表面黏液擦干净;患者宫颈一碰就出血,使宫颈刷上带有过多血液;取样宫颈刷放入标本保存液同时带入很多黏液导致细胞沉降不理想。

2.各种诊断的检出率:正常或炎症改变者共7 932例,占91.2%。阳性者762例,占8.8%,其中ASC-US 360例(图1),占阳性者的47.2%;AGC 26例,占阳性者的3.4%;ASC-H 43例(图2),占阳性者的5.6%;LSIL 247例(图3),占阳性者的32.4%;HSIL 85例(图4),占阳性者的11.2%;SCC 1例,占阳性者的0.13%。

HPV感染156例,占1.8%。球杆菌感染252例,占2.9%;滴虫感染26例,占0.3%;霉菌感染113例,占1.3%。

3.年龄与细胞学阳性及患病率的关系:在细胞学阳性病例中,>25~45岁所占比例最高,为59.5%(453/762),其次是>45~65岁,占38.5%(293/762),>65~82岁占1.5%(12/762),19~25岁年龄组占0.5%(4/762)。

4.细胞学阳性与宫颈活检病例结果关系:762例阳性患者中528例进行了阴道镜活检,活检率为69.3%,其中ASC-H、LSIL、HSIL、SCC患者均做了活检。ASC-H、HSIL、SCC者LCT诊断与组织病理学符合率为87.6%(113/129)。LCT诊断与组织病理学诊断结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BD TriPath液基细胞学诊断与组织病理学诊断比较[例(%)]

LCT诊断例数正常或炎症CINⅠCINⅡCINⅢ或原位癌浸润癌符合率ASC-US15293(61.2)47(30.9)10(6.6)2(1.3)059(38.8)ASC-H436(14.0) 2(4.7)21(48.8)14(32.6)037(86.0)LSIL24739(15.8)185(74.9)18(7.3)5(2.0)0208(84.2)HSIL8510(11.8) 3(3.5)43(50.6)29(34.1)075(88.2)SCC10 0001(100)1(100)

讨论

LCT是目前较为先进的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筛查技术。本科选择LCT诊断异常且通过阴道镜活检组织学诊断的结果比较发现,宫颈病变程度较轻的假阳性率较高,386例LCT诊断为ASC-US的病例组织学诊断癌前病变为59例,符合率为38.8%,而宫颈病变程度较重(ASC-H、HSIL、SCC)的113例与组织学诊断的符合率达到87.6%,与国内文献报道相似,进一步明确了LCT在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筛查中,尤其是对高度病变发现的巨大作用[2]。其次,细胞学诊断医师对TBS诊断标准的把握也非常重要,本科对AGC、SCC、AC的诊断比较少,说明医师对AGC、SCC、AC的诊断标准未较好地掌握。ASC-US占阳性病例的47.2%,其中与组织学的符合率只有38.8%,部分存在假阳性,说明可能对其标准有判定过宽,需要做出进一步的调整。另外由于取材、制片、阅片的过程存在一定的客观及主观因素,可能造成一定的假阴性,造成漏诊,从而耽误治疗的最佳时机,必须引起病理诊断医生的重视,必要时重新复查[3]。在平时的工作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临床医生的取样非常重要,若在一段时间内发现一位临床医生所取标本满意度下降,应将标本取样的正确方法及注意事项告知这位医生,以防止部分病患的漏诊及节约部分的复查费用[4]。(2)要做好细胞学制片及诊断的质量控制,对于制片而言在制片过程时要重点注意核对编号、姓名,放到染色机上时重点注意编号对应顺序;对于诊断而言应每个月抽查一定数量的片子尤其是阳性切片例如ASC-US等,不断发现其中的假阳性片,再结合液基细胞学书籍知识不断提高对TBS诊断系统的认识,不断减少自己工作中的假阴性片[5]。(3)在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筛查中要严格按照细胞学检测—阴道镜活检—组织学病理诊断三步策略进行。

综上所述,BD液基细胞学技术让细胞更为清晰地展现在显微镜下,尤其是机器染色让正常的细胞色彩更为均一,可以更明显地显示病变细胞,再结合对TBS诊断系统不断加深的认识和学习,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广大的妇女服务,只有通过广大妇科和病理学医生不断地努力才能真正的使宫颈癌成为现今唯一可以预防的恶性肿瘤。

参考文献

1 李立.液基细胞学筛查宫颈癌的研究.中国医药指南,2011,9:192-193.

2 邢春艳,邹阳阳,陆平,等.不同细胞学检测方法在宫颈癌筛查中的价值.中国妇幼保健,2011,26:1888-1890.

3 陈金平.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筛查宫颈上皮内病变的研究.现代实用医学,2010,22:205-206,217.

4 吕斯迹,黄莉霞,赵鑫,等.宫颈癌筛查系统及液基细胞学检测在宫颈病变筛查中的对比研究.现代妇产科进展,2009,18:90-93.

5 张建新,张长淮,周艳秋,等.15393例宫颈液基细胞学与组织病理学的对照分析.中华病理学杂志,2007,36:485-488.

作者单位: 214000 江苏无锡,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妇幼保健院病理科

(收稿日期:2015-12-02)

(编辑:车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