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儿临床·

卵巢妊娠的超声特征及误诊分析

耿秀平 李姣玲 戴常平

【摘要】 目的 总结卵巢妊娠的超声声像图特征及鉴别诊断要点。 方法 回顾性分析69例卵巢妊娠患者的术前超声图像特征,与手术病理学结果对比,分析卵巢妊娠的鉴别要点。 结果 术前超声诊断卵巢妊娠与手术病理诊断符合率为36.2%。妊娠囊型术前超声诊断为卵巢妊娠19例,与手术病理学诊断符合率为86.4%;不均质包块型术前超声诊断为卵巢妊娠6例,与手术病理诊断符合率为12.8%。误诊为输卵管妊娠44例,误诊率为63.8%。卵巢妊娠的声像图特征为子宫正常或略大,宫腔内未见妊娠囊;一侧卵巢内或表面见妊娠囊回声或完整的囊性包块,周边围绕厚壁高回声结构;或不均质实性回声肿块,周边见卵巢实质回声。 结论 经阴道超声能对未破裂型卵巢妊娠做出准确诊断,依据超声诊断要点综合评估有助于卵巢妊娠的鉴别诊断。

【关键词】 超声检查; 卵巢妊娠; 异位妊娠

卵巢妊娠是指妊娠物种植于卵巢组织并生长发育,属于少见部位的异位妊娠,发生率低,仅占所有异位妊娠的0.15~3%[1-2]。卵巢妊娠无特异性临床表现,超声检查容易漏诊或误诊[3]。本研究通过分析本院7年来69例卵巢妊娠病例的声像图特征,总结其特点,以期对卵巢妊娠的诊断及鉴别有所帮助。

对象与方法

1.对象:2008年1月—2015年1月因停经(35~67天)、下腹痛、阴道不规则出血,尿妊娠实验阳性或血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测值升高,超声检查后,经手术及病理检查证实为卵巢妊娠的患者69例,占本院同期收治异位妊娠患者的1.3%(69/5 308)。患者年龄19~42岁,平均(28.4±5.2)岁。

2.仪器与方法:Acuson Sequoia 512、GE730、PhilipsIUII 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经阴道检查探头频率5~7 MHz,经腹部超声探头频率3.5~5 MHz。嘱患者排空膀胱后,取膀胱截石位。观察子宫及双侧附件情况,重点观察宫腔内有无妊娠囊,双侧附件区有无异常包块,异常包块的大小、类型、内部回声,以及包块与同侧卵巢的关系。然后一手固定探头,另一手向探头方向按压腹部,并缓慢放开,观察包块与卵巢是否有交错运动。发现有盆腔积液时,改用经腹部超声检查,观察双侧髂窝三角、肝肾隐窝及脾肾隐窝有无液性暗区。随访患者的手术及病理学结果,与超声诊断结果对照分析。

结果

1.与手术及病理学诊断结果对照:术前超声诊断卵巢妊娠与手术病理学诊断符合率36.2%(25/69)。(1)术前超声诊断为异位妊娠64例(64/69,92.8%),其中定位于卵巢25例(39.1%,25/64),定位为输卵管39例(60.9%,39/64);误诊为黄体5例(72.5%,5/69)。(2)根据超声图像特征分为妊娠囊型(22例,31.9%)和不均质包块型(47例,68.1%)。妊娠囊型术前超声诊断为卵巢妊娠19例,与手术病理学诊断符合率为86.4%(19/22);误诊为黄体3例,误诊率为13.6%(3/22)。不均质包块型术前超声诊断为卵巢妊娠6例,与手术病理诊断符合率为12.8%(6/47);误诊为黄体2例,误诊为输卵管妊娠39例,误诊率为87.2%(41/47)。

2.卵巢妊娠包块超声图像特征:(1)妊娠囊型22例,二维超声图像显示卵巢内圆形、类圆形或不规则形无回声,周边包绕厚壁高回声;包块大小为13 mm×12 mm×8 mm~54 mm×48 mm×37 mm,平均直径为(28±11)mm;囊壁厚6 mm~17 mm,平均10 mm。8例内见卵黄囊,5例内见胚芽回声及原始心管搏动(图1A)。彩色多普勒显像(CDFI)显示,妊娠囊型包块周边或内部见点状、短棒状、弧线状血流信号,呈低阻或高阻型动脉频谱,阻力指数介于0.41~0.85共14例(图1B)。(2)不均质包块型47例,二维超声图像显示卵巢内圆形、类圆形混合回声肿块,以实性高回声为主;包块大小为18 mm×15 mm×15 mm~72 mm×58 mm×52 mm,平均直径为(46±14)mm;包块位于卵巢一侧,局限性外突,周边卵巢实质内可见黄体或窦状卵泡(图2)。按压腹部时,包块与卵巢无交错运动。CDFI显示,包块周边见点状、短棒状、弧线状血流信号。发生破裂时,包块内部回声杂乱,周边可见斑片状高回声及絮状低回声,盆腔见液性暗区;包块边缘可见卵巢实质回声,CDFI显示包块边缘可见点条状血流信号。

3.误诊超声声像图特征及原因:卵巢妊娠术前超声误诊率为63.8%(44/69)。(1)误诊为黄体5例,其中妊娠囊型3例,包块局限于卵巢内,中央为类圆形或不规则形无回声,周边为厚壁稍高回声,CDFI周边见弧线状血流信号;不均质包块型2例,包块稍隆起于卵巢表面,轮廓清晰,回声稍高于卵巢实质。原因为包块较小,全部或大部分局限于卵巢内,增益较低,包块回声与卵巢实质回声对比差异不大。(2)误诊为输卵管妊娠39例,术前超声表现为紧贴卵巢的不均质实性肿块,内部回声杂乱,周边见斑片状稍高回声、絮状低回声及片状液性暗区,包块较大,卵巢与血凝块混合,轮廓不清,误诊为输卵管妊娠破裂。

讨论

卵巢妊娠是少见的异位妊娠,是威胁育龄期妇女健康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卵巢是一个富含血管的器官,缺乏平滑肌,当受精卵着床于此时,容易早期发生破裂,引起大出血。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可能导致威胁生命的并发症,如休克、死亡及增加血液制品的使用率及卵巢切除率[4]。因此,应当努力在卵巢妊娠破裂前早期诊断,通过细致地观察准确定位,便于临床积极处理,最大限度地保留育龄期患者的生育功能。卵巢妊娠发生的原因尚不明确,可能与宫内节育器的使用及辅助生殖技术有关[5]。本研究显示,卵巢妊娠占同期异位妊娠的0.13%,低于文献报道[1-2],可能与本研究中同期瘢痕妊娠病例增加有关。本国人群中剖宫产率高,二次妊娠时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病例也相应增加。

1.卵巢妊娠的声像图特征:卵巢妊娠时,因病程长短、胚胎是否存活及有无破裂,超声表现有所不同。妊娠囊型卵巢妊娠表现为卵巢内囊性包块,中央为无回声,外周为一环状厚壁高回声结构,壁厚约10 mm,内可见卵黄囊、胚芽或原始心管搏动;周边可见点条状、弧线状血流信号,探及低阻或高阻力型动脉血流频谱。不均质包块型卵巢妊娠呈混合回声,内部以实性高回声为主,位于卵巢一侧,并局限性隆起。当发生破裂时,包块增大,内部回声杂乱,边界不清楚,出血较多时,血凝块包裹卵巢及妊娠包块,正常卵巢实质声像较难显示。本研究显示,超声对卵巢妊娠的诊断准确率为36.2%,低于文献报道[6],可能与本研究中妊娠囊型卵巢妊娠少有关,提示在卵巢妊娠未发生破裂前早期诊断,可以提高卵巢妊娠的诊断率。

2.超声鉴别诊断、检查处理要点及误诊原因:结合临床表现、尿妊娠实验和血清hCG值,卵巢妊娠不难与卵巢肿瘤、卵巢肿物蒂扭转、急性盆腔炎、黄体破裂相鉴别[4]。而输卵管妊娠和妊娠黄体是超声诊断卵巢妊娠的重要鉴别点。

妊娠囊型卵巢妊娠与妊娠黄体的鉴别,前者外周为一环状厚壁高回声,中央为圆形、类圆形或不规则形无回声,内见卵黄囊、胚芽或原始心管搏动时,诊断明确。而当无回声内部未能显示上述结构时,需要与妊娠黄体鉴别。文献[7]报道黄体的显示率高达98%,位于同侧或对侧卵巢内,声像图表现多种多样,大致可分为3种类型。单纯性囊肿,即内部为均匀无回声,囊壁厚薄不一,通常<6 mm;复杂囊肿,即囊性结构内为无回声及散在点状回声、斑片状及网格状回声;实性均质或不均质低回声。此外,CDFI显示妊娠黄体外周常显示环绕全部或部分囊腔的血管环,该环状血流的显示率可达95%[7]。另有研究报道,黄体的回声通常低于异位妊娠包块[8]。因此,利用上述特点不难鉴别二者。实际操作中需要注意的是,二维图像增益要适当,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太低则不能显示复杂黄体囊肿或实质性黄体的内部回声,太高则难以与高回声的妊娠囊型包块相区别。因此,必要时需动态调节增益或使用伪彩,增加视觉敏感度,应用CDFI时也需要调节至合适的增益及血流速度,客观地显示血流信号。

不均质包块型卵巢妊娠与输卵管妊娠的鉴别,前者包块位于卵巢内,可局限性外凸,包块以不均质实性高回声为主,边缘及内部可见来源于卵巢的血流信号,按压腹部时包块与卵巢无交错运动,与同侧卵巢分界不清;而后者常有“输卵管环”征或“血管环”征[9],按压腹部时包块与卵巢有交错运动[10],包块周边及内部血流与卵巢血流相互独立,同侧卵巢大小轮廓均可辨认。当异位妊娠包块破裂时,由于出血多、血凝块包裹,包块增大、轮廓不清,二者超声鉴别较为困难。如包块边缘见以窦状卵泡为特征的卵巢实质回声,则高度提示为卵巢妊娠。此外,由于卵巢妊娠是异位妊娠的少见类型,操作者警惕性不足,当宫内未见妊娠囊而怀疑异位妊娠时,首先考虑为最常见的输卵管妊娠,重点扫查卵巢旁的异常回声,而容易忽视局限于卵巢内部的、较小的包块。而当不均质型包块较大,或破裂出血时,血凝块包裹卵巢使卵巢轮廓不清,或患者患有慢性盆腔炎或子宫内膜异位症等造成盆腔粘连时,对异位妊娠包块的定位诊断难度加大。

总之,当临床症状及实验室检查结果提示妊娠,宫腔内未见妊娠囊而怀疑异位妊娠时,应对卵巢内部及周围异常回声仔细扫查,警惕卵巢妊娠的可能,尽可能在卵巢妊娠破裂前明确诊断,以利于临床及时处理。

(图1~2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Bouyer J,Coste J,Fernandez H,et al.Sites of ectopic pregnancy:a 10 year population-based study of 1800 cases.Hum Reprod,2002,17:3224-3230.

2 Nwanodi O,Khulpateea N.The preoperative diagnosis of primary ovarian pregnancy.J Natl Med Assoc,2006 ,98:796-798.

3 Lee ML,Li BC,Robins D,et al.Live full-term ovarian ectopic pregnancy:a case report.J Reprod Med,2014,59:607-610.

4 Tambimuttu E,Lott A,Moore D.Successful diagnosis and laparoscopic management of haemorrhagic ovarian pregnancy with haemorrhagiccontralateral corpus luteum.Aust N Z J Obstet Gynaecol,2015,55:191-192.

5 Perkins KM,Boulet SL,Kissin DM,et al.Risk of ectopic pregnancy associated with assisted reproductive technology in the United States,2001-2011.Obstet Gynecol,2015 ,125:70-78.

6 杨岳州,叶旭萍,钱春蓓.卵巢妊娠的超声诊断价值.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5,14:36-38.

7 Frates MC,Doubilet PM,Durfee SM,et al.Sonographic and Doppler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orpus luteum:can they predict pregnancy outcome?J Ultrasound Med,2001,20:821-827.

8 Stein MW,Ricci ZJ,Novak L,et al.Sonographic comparison of the tubal ring of ectopic pregnancy with the corpus luteum.J Ultrasound Med,2004,23:57-62.

9 Blaivas M,Lyon M.Reliability of adnexal mass mobility in distinguishing possible ectopic pregnancy from corpus luteum cysts.J Ultrasound Med,2005,24:599-603.

10 Lin EP,Bhatt S,Dogra VS.Diagnostic clues to ectopic pregnancy.Radiographics,2008,28:1661-1671.

作者单位: 510180 广东广州,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超声科

(收稿日期:2015-10-12)

(编辑:车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