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路径在妇科肿瘤化疗患者中的应用分析

张静  张照莉 陈月梅

【摘要】 目的 探讨健康教育路径在妇科肿瘤化疗患者中的应用,并评价其效果。 方法 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126例化疗的妇科肿瘤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n=63)和对照组(n=63)。对照组采用肿瘤化疗患者常规护理方法,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肿瘤化疗健康教育路径。评价两组化疗不良反应发生率、满意度和健康教育效果。 结果 对照组主要的不良反应为骨髓抑制(20.6%)、恶心呕吐(33.3%)和脱发(15.9%),观察组分别为12.7%、7.9%和7.9%,两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对照组非常满意、基本满意的比例分别为39.7%、34.9%,观察组分别为60.3%、34.9%,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总体满意度为96.8%,高于对照组(74.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健康知识掌握、心理状态、健康行为和健康教育总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对妇科肿瘤化疗患者实施化疗健康教育路径能够有效地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提高临床健康教育的有效率,更利于系统性、规范化地进行健康教育,值得在临床上推广。

【关键词】 健康教育路径; 妇科肿瘤; 化疗

化疗是恶性肿瘤患者治疗中常用的方法之一。然而,目前临床上所使用的大多数化疗药物都具有一定的毒副反应,对患者的躯体功能造成损伤,增加患者的痛苦,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1]。此外,由于化疗时间较长,患者时常会因为缺乏相应健康知识而使得患者化疗依从性较差,进而影响化疗疗效。健康教育是临床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健康教育路径是指将临床理论和实施方法用于健康教育的一种方法[3]。健康教育路径能够激发肿瘤患者主观能动性,增强抗癌的信心,促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从而达到减轻化疗期间身心痛苦,消除患者恐惧和心理负担,获得更好优质护理的目的[4]。本研究对63例妇科肿瘤化疗患者实施化疗健康教育路径并取得了显著效果,现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1.对象:选取某三甲医院2014年10月—2015年3月妇科肿瘤化疗患者126例。纳入标准包括既往和现在无重大精神疾患和意识障碍;病理学确诊为实体妇科恶性肿瘤的化疗者;患者已知病情,并自愿参加;以前未参与过化疗相关的健康教育路径者。患者年龄21~78岁,平均(45.5±10.5)岁;文化程度在大专及以上39例,高中60例,初中及以下27例;宫颈癌67例,卵巢癌35例,内膜癌20例、绒癌3例,输卵管癌1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126例化疗的妇科肿瘤者随机分成观察组(n=63)和对照组(n=63),并在入院时对两组均建立信息登记。两组年龄、文化程度和疾病分布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见表1。

表1 两组一般情况比较

组别例数年龄(岁)文化程度[例(%)]大专及以上高中初中及以下疾病分布[例(%)]宫颈癌卵巢癌内膜癌绒癌及其他观察组6346.1±10.621(33.3)28(44.4)14(22.2)35(55.6)17(27.0)9(14.3)2(3.2)对照组6344.3±9.118(28.6)32(50.8)13(20.6)32(50.8)18(28.6)11(17.5)2(3.2)

2.健康教育:对照组对患者行常规护理及健康教育,在入院时告知患者医院的规章制度及作息时间。在放疗前1 d讲解放疗的相关知识,并交代其需要注意的事项。出院前进行出院指导,采用口头及书面宣教单,由责任护士评估掌握情况。观察组在对照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化疗健康教育路径,具体措施见表2。按照健康教育路径表的内容进行健康教育,采取多种健康教育方法(讲解、手册等)进行健康教育。

表2 肿瘤化疗患者健康教育路径表主要内容

时间评估内容护理项目健康教育内容入院第1天入院各项评估,了解相关知识掌握情况介绍环境,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饮食指导,心理疏导化疗前1天心理状态、睡眠、饮食合理使用静脉,了解化验检查结果讲解疾病知识、药物知识、化疗药物性质、化疗方案、化疗可能的并发症及预防并发症的方法;讲解静脉穿刺护理要点和注意事项;心理疏导;讲解营养在化疗过程中的重要性和预防感染相关知识化疗期间心理状态、睡眠、饮食、生命体征、消化道症状、穿刺局部情况、尿量选择合适静脉予静脉留置,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尿量、静脉情况心理上的干预和支持;再次讲解化疗药物的名称、作用、不良反应及应对措施;饮食指导;讲解如何预防渗漏和静脉炎发生化疗结束化疗不良反应生命体征及血常规检查持续心理干预和支持;饮食指导;宣教化疗后症状自我管理的方法出院或出院前1天心理评估,相关知识掌握情况调查患者对化疗健康教育的满意度,发放温馨联系卡心理疏导,出院后自我护理及生活指导,强调下一周期治疗时间、坚持治疗的重要性

3.调查内容及健康教育评价方法:在出院前1天由责任组长对两组的每名患者进行心理评估、健康教育效果评价、化疗期间不良反应登记及满意度评价。不良反应评价:化疗不良反应评价参照WHO抗肿瘤药物急性及亚急性不良反应分度评价标准,分为0~Ⅳ度5个级别;满意度评价:自制满意度调查问卷进行调查,主要内容为患者对护理人员服务态度、护理质量和医院管理的满意度,评价标准分为十分满意、较满意和不满意;健康教育效果评价:采用自制《肿瘤化疗患者健康教育评价表》对患者的健康教育效果进行评价,该量表包括健康知识掌握(疾病知识、化疗前检查内容、化疗不良反应等)、心理状态(如对化疗有信心、对家属依赖性、对医护人员依赖性、愿意接受康复锻炼等)和健康行为(如配合治疗计划、康复与功能锻炼、生活自理等)3个维度,共41个问题,每个问题采用4级评分法,依次计1~4分,得分越高,该维度情况越好。

4.统计学处理:应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百分比(%)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单项有序资料采用Wilcoxon秩和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1.不良反应比较:对照组主要的不良反应为骨髓抑制(20.6%)、恶心呕吐(33.3%)、脱发(15.9%)和神经毒性(4.8%);观察组主要不良反应为骨髓抑制(12.7%)、恶心呕吐(7.9%)和脱发(7.9%)。两组化疗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3。

表3 两组化疗不良反应比较[例(%)]

组别例数骨髓抑制肾毒性神经毒性过敏反应脱发恶心呕吐腹泻对照组6313(20.6)2(3.2)3(4.8)04(6.3)10(15.9)1(1.6)观察组638(12.7)1(1.6)1(1.6)05(7.9)5(7.9)1(1.6)

2.满意度比较:对照组非常满意、基本满意的比例分别为39.7%、34.9%,观察组分别为60.3%、34.9%,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4。对照组总体满意度为74.6%(47/63),观察组为96.8%(61/63),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2.70,P<0.01)。

3.健康教育评价效果比较:观察组健康知识掌握、心理状态、健康行为和总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5。

表4 两组满意度的比较[例(%)]

组别例数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对照组6325(39.7)22(34.9)16(25.4)观察组6338(60.3)23(36.5)2(3.2)

注:Z=-3.06,P=0.002

表5 两组健康教育评价效果的比较(分,

组别例数健康知识掌握心理状态健康行为总分对照组6350.7±10.316.7±4.211.9±3.075.4±14.3观察组6369.8±13.823.6±5.515.7±3.598.3±18.6

讨论

护理人员按照化疗健康教育路径对患者进行整体护理,且在护理的过程中,根据患者潜在或现存的一些护理问题进行综合评估后,制定合适的护理计划方案,可以有预见性的进行临床护理工作,而不是机械的实行医嘱护理。本研究把常规护理和化疗健康路径分别应用于妇科肿瘤患者化疗护理中,仪器达到减轻化疗期间身心痛苦,消除患者恐惧和心理负担,获得更好优质护理的目的。本研究中观察组用药后不良反应比对照组轻,尤其是骨髓抑制和呕心、呕吐不良反应,可见在实施化疗护理路径的过程中,采取有针对性的护理,并将血管通路选择,饮食指导,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等和行为有机地相结合,能预防或减轻化疗后并发症的发生[5]。满意度调查显示,观察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可能的由于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拉近了护、患的距离,充分调动了患者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了患者、家属对治疗、护理的参与度与配合[6]。健康教育路径的实施使护士经常深入病房主动接触患者,与患者及家属交流沟通,满足患者对化疗的健康知识的需求,使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显著提高[7]。健康教育效果评价表明,观察组效果优于对照组,可能由于在患者入院时向其介绍化疗和疾病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并进行正确的心理指导;同时在化疗前及化疗过程中,把有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告知患者,使其预先有相应的心理准备;指导患者进行有效的饮食。采取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方式,同时在化疗后及出院前强调下一周期的治疗以及出院后自我症状管理,这些方法均极大提高了患者的心理健康指数,最终使患者以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此外,健康教育路径因其具有规范性、程序性和专科性等特点符合临床健康教育的需求,能有效促进了健康教育的实施,达到健康教育的效果[8]

综上所述,妇科肿瘤化疗健康教育路径有利于患者整体护理工作的展开,使医护人员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有效的护理方案,集中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宗旨。妇科肿瘤化疗健康教育路径能使护理人员能按照健康教育路径有序操作,同时利于护士把化疗健康教育路径和自己判断分析灵活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护理方法;从而提高患者健康教育知识掌握和心理健康水平,减少疾病的并发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因此,在临床医疗服务体系中,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陈银崧.临床护理路径在肿瘤化疗患者中的应用.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0:23-25.

2 莫凤清,雷慧.临床护理路径在肿瘤化疗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3,15:351-353.

3 康建荣.结直肠癌术后化疗患者应用健康教育路径的体会.中国临床护理,2012,4:430-431.

4 苗华,王倩,卢爽.临床路径在肿瘤日间化疗病房中的应用.吉林医学,2010,31:1519-1520.

5 王亦素,李霞,林海玉.肿瘤化疗患者健康教育食谱库的建立与应用.护理学报,2015,22:69-71.

6 徐晓霞,郭燕.恶性肿瘤患者cik细胞治疗中临床护理路径的实践.护士进修杂志,2012,27:262-263.

7 郭健英,张红.健康教育路径在肿瘤放疗患者中的应用.护理学杂志,2013,28:82-84.

8 赵海燕,刘莉,吴丽娟.健康教育路径对白血病患者围化疗期生活质量的影响.河北中医,2010,32:1722-1724.

基金项目: 重庆市卫生局医学科研项目(2012-2-489)

作者单位: 400030 重庆市肿瘤研究所妇瘤科

(收稿日期:2015-12-15)

(编辑:车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