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健康监测·

单增李斯特菌感染引起流产1例的危险因素调查

赵霞 刘玉茹 张萌萌 黄少平 王石成 刘越飞

单增李斯特菌病(listeriosis,LD)是由单核细胞增生性李斯特菌(Listeriamonocytogenes,LM)所致的人畜共患的感染性疾病,是危害严重的食源性疾病。LD的易感人群包括老年人、免疫功能缺陷者、孕妇、新生儿。国外报道,非围生期单增李斯特菌病患者致死率高达44%,孕妇感染导致的流产、死胎率为27%~33%[1-2]。我国近年来,已经有多例LD临床病例报告[3-6],总病死率21%。在LD孕妇患者中,宫内死胎或流产率为15%,新生儿LD患病率为48%、病死率高达56%[7],因此,对单增李斯特菌感染孕妇行危险因素的流行病学调查十分必要,以降低孕妇及新生儿LD患病率,促进优生优育。

临床资料

患者,女,32岁,停经4个月余,孕21周,2015年4月27日出现发热症状,体温39℃,自行采取物理冰敷降温,效果不佳。28日上午头晕、无力,晚上下腹痛。29日早上出现破水现象,体温持续发热。4月29日7:50到房山区妇幼保健院急诊治疗,检查发现胎足已入阴道,被妇科收治入院,当日娩出一死胎。孕妇既往体健,无免疫缺陷、高血压、肿瘤等既往病史,曾有2次自然流产史。血常规:血红蛋白值93 mmg/L,余均在正常值范围。医院对孕妇入院次日的血液样本行细菌培养,结果显示单增李斯特菌阳性。

危险因素调查

对患者发病前4周内的生活习惯和进食情况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患者发病前4周内未离开过北京房山,无在家加工畜禽肉及水产品史,有经常外出就餐史,午餐基本在外就餐,在夜市吃烧烤食品的频率较高,每周高达2~4次,食用频率较高的食物为烤排骨、骨肉相连。患者发病前4周高危食品食用情况见表1。

样品采集和检测

为了查明可疑污染来源,采集患者家中冰箱冷藏、冷冻室及门把手等表面涂抹10件和冰箱内存放的熟肉制品4件,进行单增李斯特菌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表1  患者发病前4周高危食品食用情况

食物种类是否食用食用频率水果(葡萄为主)是5~7次/周烧卤类食品(烧烤)是2~4次/周中式凉拌菜是1~2次/月熟肉制品否即食水产品否冰激凌/雪糕否生食豆制品否生食蔬菜否西式沙拉否奶及奶制品否奶酪否

讨论

单增李斯特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可在-7 ℃至体温的条件下存活[8]。传播途径有粪口传播、密切接触病畜传播,也可通过胎盘和产道感染新生儿。单增李斯特菌可引起脑膜炎、菌血症、流产和死胎,表现为流感样症状,有低热、肌痛、腹痛、腹泻等症状,孕妇感染后可引起先兆流产、新生儿感染、死胎[8-9]。本例流产前有发热、头晕、乏力症状,血样中检出单增李斯特菌。根据临床症状及临床实验室检测结果,综合判断为单增李斯特菌感染导致孕妇流产。

对患者发病前4周的危险因素调查发现,其无在家加工畜禽肉及水产品史,不存在加工畜禽肉及水产品过程中感染单增李斯特菌的可能性。患者每天均食用水果,对其冰箱进行涂抹,未检出单增李斯特菌。患者在夜市吃烧烤食品(烤排骨、骨肉相连等)的频率较高,每周高达2~4次。单增李斯特菌容易造成肉制品(猪肉、牛肉、羊肉等)、水产品、奶制品等食品污染,房山区32.72%的监测生肉样品中单增李斯特菌阳性[10]。患者烧烤用的生排骨、骨肉相连等很可能被单增李斯特菌污染,如果烧烤时间过短,单增李斯特菌可能存活,使烧烤食品成为患者感染的危险因素。建议应该对生肉制品、患者提及到烧烤摊的烧烤食品进行单增李斯特菌监测。

参考文献

1 Gillespie IA,Mclauchlin J,Little CL,et al.Disease presentation in relation to infection foci for non-pregnancy-associated human listeriosis in England and Wales,2001 to 2007.J Clin Microbiol,2009,47:3301-3307.

2 Elinav H,Hershko-Klement A,Valinsky L,et al.Pregnancy-associated listeriosis: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geospatial analysis of a 10-year period in Israel.Clin Infect Dis,2014,59:953-961.

3 刘单,曹春来,徐立冬,等.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引起宫内感染1例报道.检验医学与临床,2011,8:2167.

4 孙智晶,盖铭英,丁国芳.妊娠合并单核增生性李斯特菌感染一例.中华妇产科杂志,2009,44:312.

5 闫东辉,陈力.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引起先兆流产一例报告.北京医学,2005,27:470.

6 徐伟珍,徐伟红.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引起胎儿死亡1例.实用医学杂志,2000,16:448.

7 冯延芳,冉陆,张立实.2000-2009年中国李斯特菌病文献报告病例分析.疾病监测,2011,26:654-659.

8 Wang HL,Ghanem KG,Wang P,et al.Listeriosis at a tertiary care hospital in beijing,china: high prevalence of nonclustered healthcare-associated cases among adult patients.Clin Infect Dis,2013,56:666-676.

9 Feng Y,Wu S,Varma JK,et al.Systematic review of human listeriosis in China,1964-2010.Trop Med Int Health,2013,18:1248-1256.

10 史文凤,王云霞.房山区2010年-2012年食品中细菌性污染监测结果分析.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13,23:3399-3401.

作者单位: 102488 北京市房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

(收稿日期:2015-08-07)

(编辑:车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