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碳酸酐酶-9与妇科肿瘤的研究进展

刘丹 马晓红 李杰 宋倩琳 高建华 于红丽

【摘要】 碳酸酐酶-9(CA-9)为缺氧相关的内生蛋白,CA-9的存在可表明组织的缺氧区域,缺氧是实质性肿瘤微环境的基本特征之一,更重要的缺氧还可以促进肿瘤细胞的生长、浸润和转移等恶性生物学行为的发生,而碳酸酐酶-9作为缺氧的肿瘤标志物,在许多肿瘤中高表达。国内外学者研究发现,碳酸酐酶-9与妇科恶性肿瘤密切相关。随着研究的深入,CA-9可能成为妇科肿瘤诊断、疗效评估、预后预测的新指标,为肿瘤的靶向治疗提供一条新途径。

【关键词】 碳酸酐酶-9; 妇科肿瘤; 缺氧

近年来研究发现,在各种实体肿瘤中均存在缺氧情况,而CA-9作为缺氧的良好标志物,在绝大多数实体肿瘤中高表达,并参与肿瘤的发生、发展、侵袭及转移,被认为是肿瘤相关蛋白,本文就CA-9与妇科肿瘤的关系进行综述。

一、CA-9生物学特征

实体肿瘤中均存在由于肿瘤细胞的过度增殖,导致的能源需求增加和相关的血管供应减少所引起的肿瘤细胞缺氧[1]。缺氧引起的细胞反应是由转录因子缺氧诱导因子1(HIF-1)介导的,CA-9是碳酸酐酶(CA)家族中的一员,是HIF-1下游的靶基因,定位于细胞膜上[2],CA-9的相对分子质量分别为58×103 (58 KD)和 54×103 (54 KD)。人类CA-9基因位于九号染色体上9(p12-13),是由459个氨基酸构成[3],由N末端信号肽、细胞外区、跨膜区和细胞内C末端4个区域组成[4]。细胞外区又分为碳酸酐酶区和蛋白多糖区,碳酸酐酶区能与Zn2+结合,表现出碳酸酐酶的催化活性[3]。CA-9主要是催化二氧化碳和水生成碳酸的可逆反应,在缺氧条件下,通过碳酸氢盐与氯交换维持细胞内碱性环境,从而促进细胞的生长;而细胞通过H+-Na+交换等方式,使细胞外为酸性微环境,有利于细胞外基质的破坏,促进肿瘤生长、侵袭及转移[5]。此外,CA-9还能通过与黏附分子β链蛋白(β-catenin)的相互作用降低上皮型钙黏附蛋白(E-cadherin)介导的细胞间的黏附作用,破坏E-cadherin链接蛋白复合体,从而促进肿瘤细胞的转移[6]。缺氧是实质性肿瘤微环境的基本特征之一,缺氧诱导的生物过程,包括细胞增殖,血管生成,糖酵解代谢,细胞凋亡和迁移等[2]。而CA-9是缺氧的良好标志物之一[7]。国外学者研究发现,CA-9除了在正常的胃肠道,包括胃、小肠、胆中表达,在其他正常组织很少或不表达[8],而在肾透明细胞癌、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多种恶性肿瘤中表达明显增高[9]。说明碳酸酐酶-9与缺氧性肿瘤密切相关。

二、CA-9与妇科肿瘤关系

1.CA-9与乳腺癌:乳腺癌是一种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Wykoff等[10]首次报道CA-9在乳腺癌中高表达,而在正常乳腺组织中及乳腺良性病变中未发现其表达,而且CA-9高表达于肿瘤细胞坏死区域周围,坏死组织周围均存在缺氧情况,提示CA-9的表达与肿瘤缺氧密切相关。在此基础上,Hussain等[7]采用回顾性方法研究CA-9对144例乳腺癌患者2年存活率的影响,其中表达CA-9阴性的107例患者中,死亡17例,而在表达CA-9阳性的37例患者中,死亡11例,采用Kaplan-Meier存活率曲线分析,结果显示CA-9阴性2年存活率为97%,而CA-9阳性存活率为83%,得出CA-9的表达与乳腺癌预后有关。在乳腺癌众多危险因素研究中,Brahimi-Horn等[11]发现肿瘤缺氧为关键因素,能使肿瘤发展倾向于恶性,并驱使其转移。Aomatsu等[12]通过免疫组化方法检测乳腺癌芯针穿刺活检标本中发现CA9表达与淋巴结转移和淋巴管浸润显著相关,其机制可能是CA-9通过调节细胞内外PH,使细胞外为酸性微环境,酸性环境可激活基质金属蛋白酶(MMP)和组织蛋白酶(cathepsin),破坏细胞外基质,从而促进肿瘤生长、侵袭及转移[13];同时发现CA-9高表达的乳腺癌对化疗药物敏感性低于CA-9阴性的乳腺癌,提出CA-9参与乳腺癌耐药可能与缺氧相关,但其具体机制尚不明确,未来CA-9可能成为预测化疗敏感性的标志物之一,并通过抑制CA-9的表达,可能达到逆转耐药,从而改善乳腺癌患者预后及生存率。

2.CA-9与子宫内膜癌:子宫内膜癌是发生于子宫内膜的一组上皮性恶性肿瘤,以子宫内膜腺癌最常见,而且发病的年龄日趋年轻化,严重威胁着女性的生命和健康[14]。HIF-1是肿瘤细胞为了适应缺氧微环境而生成的一种蛋白[15],HIF-1的表达往往伴随着下游基因CA-9的表达。Hynninen等[16]证实CA-9在子宫内膜癌中的表达高于正常子宫内膜,Sadlecki等[17]通过免疫组化方法研究92例子宫内膜癌患者,证实了在子宫内膜癌中CA-9是高表达的,但在子宫内膜癌的临床分期,组织学分级,分型,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和复发等方面并未观察到相关性,表明CA-9表达可能参与癌变早期阶段,用于良性和恶性病变之间的区别,而不是用于预测子宫内膜癌的预后。目前为止,国内尚未见到有关CA-9与子宫内膜癌的相关报道,而CA-9是否与子宫内膜癌预后是否相关仍待研究证实。

3.CA-9与宫颈癌:在全世界,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肿瘤,也是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约造成300 000人死亡[18]。宫颈癌的治疗主要包括手术、放疗和化疗[19],然而,然而临床预后却显著不同。据报道,全世界每年大约新增病例有500 000例,而鳞癌约85%,虽然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在早期诊断方面起到很大作用,但宫颈癌的发病率仍然很高,并有发病越来越年轻化趋势[20]。因此,探讨宫颈癌的发生、发病机制,寻找并发现相关的敏感标志物,有利于宫颈癌的早期诊断、治疗及预后等。1992年Pastoreková等[21]首次从人宫颈癌HeLa细胞系中发现CA-9,并认为其与肿瘤相关。我国学者刘军等[22]利用RT-PCR技术检测不同子宫颈病变子宫颈脱落细胞中CA-9表达情况,子宫颈上皮内瘤变(CIN)及子宫颈鳞状细胞癌患者的CA-9表达率明显高于子宫颈炎性病变者,提示CA-9可能成为一种潜在的预测子宫颈瘤性病变的肿瘤标志物。Woelber等[23]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221例宫颈癌中CA-9的表达,也发现CA-9在宫颈癌中高表达,与肿瘤分期、侵润深度、肿瘤分级、术前升高的血清SCC的水平及淋巴结转移有关,分析CA-9可能参与宫颈癌发生、发展及预后,并且可能与肿瘤细胞缺氧相关,缺氧可诱导肿瘤细胞进行糖酵解,CA-9通过催化二氧化碳和水生成碳酸的可逆反应,使细胞内的H+转移到细胞外,使细胞外环境呈酸性,有利于肿瘤细胞的浸润及转移。未来CA-9可能成为宫颈癌的靶向治疗的一种新方法。

4.CA-9与卵巢癌:在卵巢恶性肿瘤中,上皮来源的恶性肿瘤占卵巢癌的85%~90%,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疾病[24]。尽管已有规范化的治疗,但卵巢癌死亡率仍很高,因为卵巢癌在早期往往无任何不适症状,就诊时多数已经中晚期,往往出现腹膜转移[25]。因此,寻找有关卵巢癌发生,发展和转移的敏感指标,有助于卵巢癌的早期诊断、治疗及预后的判断[26]。Choschzick等[27]通过免疫组化的方法证明CA-9在卵巢癌中高表达,提示CA-9可能成为潜在的卵巢癌的肿瘤标志物之一,并提出CA-9的表达可能作为卵巢癌独立的预后标志物[26]。我国学者乔海芝等[26]通过采用免疫组化法对45例卵巢上皮性良性肿瘤、50例交界性肿瘤、61例卵巢癌组织中的 CA-9进行检测,结果表明CA-9在卵巢上皮性良性肿瘤、交界性肿瘤、卵巢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逐渐升高,并提出CA-9可能参与卵巢癌发生、发展及预后,CA-9除了可通过调节肿瘤细胞微环境的PH,促进肿瘤细胞生长、侵袭及转移外;CA-9还可能通过与β-catenin的相互作用降低E-cadherin介导的细胞之间的黏附作用,破坏E-cadherin链接蛋白复合体,促进肿瘤细胞转移,提示CA-9与卵巢癌的发生、发展及卵巢癌的浸润、 转移等密切相关。

三、小结

综上所述,缺氧微环境对于肿瘤的发生、发展及其生物学特征等起着重要作用,作为缺氧微环境中特有的标志物CA-9在妇科肿瘤的发生、发展及预后等方面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缺氧为肿瘤微环境的主要特征之一。CA-9作为缺氧的良好标志物之一,在多数肿瘤中表达。故CA-9的表达有望成为肿瘤早期诊断的一种标志物,并作为临床判断预后的指标,从而为患者制定个体化治疗,提高患者生存率及预后,在未来CA-9可能成为肿瘤治疗的新靶点。

参考文献

1 Comerford KM,Wallace TJ,Karhausen J,et al.Hypoxia-inducible factor-1-dependent regulation of the multidrug resistance (MDR1) gene.Cancer Res,2002,62:3387-3394.

2 Vleugel MM,Greijer AE,Shvarts A,et al.Differential prognostic impact of hypoxia induced and diffuse HIF-1a expression in invasive breast cancer.J Clin Pathol,2005,58:172-177.

3 Grabmaier K,Vissers JL,De Weijert MC,et al.Molecular cloning and immunogenicity of renal cell carcinoma-associated antigen G250.Int J Cancer,2000,85:865-870.

4 陈红,周炳娟,赵文明,等.基底细胞样型乳腺癌中 CAⅨ的表达及临床意义.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2012,28:30-32.

5 Swietach P,Vaughan-Jones RD,Harris AL..Regulation of tumor pH and the role of carbonic anhydrase 9.Cancer Metastasis Rev,2007,26:299-310.

6 Bartosová M,Parkkila S,Pohlodek K,et al.Expression of carbonic anhydras IX in breast is associated with malignant tissues and is related to overexpression of c-erbB2.J Pathol,2002,197:314-321.

7 Hussain SA,Ganesan R,Reynolds G,et al.Hypoxia-regulated carbonic anhydrase IX expression is associated with poor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invasive breast cancer.Br J Cancer,2007,96:104-109.

8 Barathova M,Takacova M,Holotnakova T,et al.Alternative splicing variant of the hypoxia marker carbonic anhydrase IX expressed independently of hypoxia and tumour.Br J Cancer,2008,98:129-136.

9 Dorai T,Sawczuk IS,Pastorek J,et al.The role of carbonic anhydrase IX overexpression in kidney cancer.Eur J Cancer,2005,41:2935-2947.

10 Wykoff CC,Beasley N,Watson PH,et al.Expression of the Hypoxia-Inducible and Tumor-Associated Carbonic Anhydrases in DuctalCarcinoma in Situ of the Breast.Am J Pathol,2001,158:1011-1019.

11 Brahimi-Horn MC,Chiche J,Pouysségur J.Hypoxia and cancer.J Mol Med Berl,2007,85:1301-1307.

12 Aomatsu N,Yashiro M,Kashiwagi S,et al.Carbonic anhydrase 9 is associated with chemosensitivity and prognosis in breast cancer patients treated with taxane and anthracycline.BMC Cancer,2014,14:400.

13 朱诺.碳酸酐酶Ⅸ在肿瘤研究中的进展.J Bengbu Med Coll,2011,36:432-434.

14 丰有吉,沈铿.妇产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334-338.

15 Seeber LM,Horrée N,van der Groep P,et al.Necrosilse related HIF-1α expression predicts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endometrioid endometrial carcinoma.BMC Cancer,2010,10:307.

16 Hynninen P,Parkkila S,Huhtala H,et al.Carbonic anhydrase isozymes II,IX,and XII in uterine tumors.APMIS,2012,120:117-129.

17 Sadlecki P,Bodnar M,Grabiec M,et al.The Role of Hypoxia-Inducible Factor-1α,Glucose Transporter-1,(GLUT-1) and Carbon Anhydrase IX in Endometrial Cancer Patients.Biomed Res Int,2014,2014.

18 Ili CG,Brebi P,López J,et al.Genotyping of human papillomavirus in 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in a high-risk population.J Med Virol,2011,83:833-837.

19 Yu X,Lin M,Ye F,et al.Comparison of Contrast-Enhanced Isotropic 3D-GRE-T1WI Sequence versus Conventional Non-Isotropic Sequence on Preoperative Staging of Cervical Cance.PLoS One,2015,10.

20 Zhao S,Yao D,Chen J,et al.MiR-20a Promotes Cervical Cancer Proliferation and Metastasis In Vitro and In Vivo.PLoS One,2015,10.

21 Pastoreková S,Závadová Z,Kostál M,et al.A novel quasi-viral agent,MaTu,is a two-component system.Virology,1992,187:620-626.

22 刘军,张震宇,王淑珍,等.MN/CAIX基因在宫颈上皮内瘤变及宫颈鳞癌中的表达.肿瘤预防与治疗,2008,21:358-361.

23 Woelber L,Kress K,Kersten JF,et al.Carbonic anhydrase IX in tumor tissue and sera of patients with primary cervical cancer.BMC Cancer,2011,11:12.

24 郭苏阳,赵燕,李胜泽.缺氧相关蛋白碳酸酐酶-9在上皮性卵巢癌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J Bengbu Med Coll ,2014,39:442-444.

25 Kim K,Park WY,Kim JY,et al.Prognostic Relevance of the Expression of CA IX,GLUT-1,and VEGF inOvarian Epithelial Cancers.Korean J Pathol,2012,46:532-540.

26 乔海芝,李淼,钱智,等.卵巢上皮性肿瘤组织中碳酸酐酶-9的表达变化及意义.山东医学,2014,54:74-75.

27 Choschzick M,Oosterwijk E,Müller V,et al.Overexpression of car-bonic anhydrase IX (CAIX) is an independent unfavorable prognos-tic marker in endometrioid ovarian cancer.Virchows Arch,2011,459:193-200.

作者单位: 150001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一病房

通讯作者: 高建华(dandanluckyo@163.com)

(收稿日期:2015-4-27)

(编辑:车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