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

基于Web of Science的儿童哮喘行动计划发展情况分析

张玮 刘浩 段红梅 申昆玲

【摘要】 目的 分析并探讨国外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的发展情况,为我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的开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方法应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对Web of Science数据库1989年—2019年11月收录的国外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的相关文献进行分析。结果共573篇文献纳入研究,1989年—2019年文献数量逐年增多,2000年以后呈快速增长趋势,平均每年发文量为27.8篇;发文地区主要集中在美国(52.8%)、澳大利亚(9.4%)和加拿大(7.5%)等国家;涉及主要学科和研究领域包括呼吸系统、过敏与健康护理。结论发达国家的儿童哮喘行动计划开展时间早,管理哮喘作用明确。其多方位、多维度、多层次的发展模式为我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的探索提供一定参考借鉴。

【关键词】 儿童哮喘; 文献计量学; 哮喘行动计划

支气管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之一,具有病程长,反复发作,不易控制等特点[1]。自1990年起世界范围内儿童哮喘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全球范围内14%儿童有哮喘症状[2],我国2010年14岁以下儿童的哮喘患病率较10年、20年前分别上升了43.4%和147.9%[3]。如哮喘持续控制不佳,喘息症状和肺功能损害可能延续到成年时期[4]。因此,对患儿进行有效的评估、治疗和监测已经成为提高儿童哮喘控制水平的关键。1991年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病研究所出版的指南首次提出哮喘人群应该具有自我管理的能力,并且应该给予患者相应的书面哮喘行动计划(asthma action plan,AAP)[5]。全球哮喘防治创议(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GINA)指南也指出,应为所有哮喘患者提供与其哮喘控制水平和文化程度相适应的AAP[2]。AAP是根据哮喘患者的症状和/或峰流速值作为判断病情严重程度和控制水平的依据,从而制定相应的诊疗与管理计划,是哮喘患者自我管理的重要工具,已在国外的哮喘患儿人群中进行成熟的探索和规范化应用。目前,我国申昆玲教授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对哮喘儿童行动计划的探索与应用,依托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为AAP赋予了新的内涵。因此,本文结合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对国外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的研究现况和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和探讨,以期为我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的开展提供借鉴。

资料与方法

一、数据源与检索策略

检索数据库:Web of Science(SCI)数据库(包含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和MEDLINE),其收录的文献质量高、数量多,涵盖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学科领域,有利于分析国外对于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的开展情况和研究方向;文献收录时间:1989年至2019年11月;主要检索策略为:标题、摘要或关键词中含有child asthma action plan的英文期刊文献;检索式:TS= (child or children) AND TS=(asthma action plan)。检索结果:经检索后共得到与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相关的期刊文献601篇。

二、数据收集

对检索到的文献下载题录信息和全文,并进行逐篇阅读,删除与儿童哮喘行动计划内容无关或重复的文献,最后共573篇与研究内容有关的期刊文献纳入本文的研究范围。收集与记录纳入研究的573篇文献信息,包括发表年份、文献数量、地域分布、涉及的学科、研究领域和文献主要内容等,并进行文献计量学分析。

三、统计学处理分析

将文献信息录入 Excel 2016 ,使用SPSS 22.0进行题录数据分析,采用描述性统计方法进行描述和统计。

结 果

一、文献发表时间与数量分析

Web of Science数据库自1989年—2019年11月共刊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内容相关期刊文献573篇。文献发表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由于时间原因,2016年—2019年仅4年数据,但仍呈现出文献量逐年上升趋势),2000年以前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相关文献数量较少,2000年以后文献数量呈快速上升趋势,平均每年发文量为27.8篇。本文以5年为一个阶段对哮喘儿童行动计划文献发表数量趋势进行分析,见图1。

二、文献国家与地区分布

分析结果显示: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相关论文的国家分布相对集中,其中发文量排名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见表1。其中美国的发文总量最多,为303篇,占发表文献总数的52.8%,澳大利亚发文总量为54篇,占发表文献总数的9.4%,加拿大发文总量为43篇,占发表文献总数的7.5%。

三、文献涉及的学科与研究领域

通过分析文献内容发现,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的相关文献涉及学科和研究领域主要有以下7个:呼吸系统、过敏、健康护理、药理学、免疫学、行为科学、心理学等。其中,主要的研究领域为呼吸系统、过敏和健康护理,其中呼吸系统文献最多,占文献总数的82.2%,见表2,图2。

图1 近30年国外儿童哮喘行动计划文献数量
Figure 1 The number of publications on children asthma action plan in recent 30 years

表1 主要国家发文数量与发文总量
Table 1 The total number of articles published by countries

1989-19951996-20002001-20052006-20102011-20152016-2019percentage(%)TotalThe U.S.2133582937852.8303Australia4311111699.454Canada013141877.543All papers152983145171130100573

表2 文献涉及的学科与研究领域分析
Table 2 Analysis of the disciplines and research fields covered in the articles

Respiratory systemAllergyHealth carePharmacologyImmunologyBehavioral sciencePsychologyThe number of articles471439376209174152159Percentage(%)82.276.765.536.430.426.527.7

图2 文献内容涉及的学科和研究领域情况
Figure 2 The subjects and research fields involved in the articles

讨 论

Web of science数据库收录的文献质量高、数量多,涵盖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学科领域,但基于文献的单独阅读无法提取和挖掘隐藏在文献中的大量重要信息和研究领域总体发展情况,因此采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对某专业领域的文献进行科学计量,通过对文献信息的结构分布、数量关系、变化规律等进行分析,从而对该学科的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进行探讨与总结[6]

本文拟通过对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相关国外文献进行文献计量学分析,以了解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为我国开展相关研究提供经验借鉴。

一、文献数量逐年增多,2000年以后呈快速增长趋势

截止2019年11月,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相关文献在发表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2000年以前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相关文献数量较少,平均年文献量在4篇左右,此时国外学者仅初步认识到哮喘患者需要长期规范化管理计划[7],直到1993年德国《医学的进步》杂志发表了一篇“儿童期哮喘-预防和递进性的治疗计划”中强调了哮喘药物使用的个体化和哮喘计划应具有长期性[8],此时对儿童哮喘行动计划开始了初步探索,但相关研究尚处于起步期,文献数量较少。2000年以后,随着行动计划不断的推广并取得满意的哮喘控制效果,该领域文献数量呈快速上升趋势,平均每年发文量为27.8篇,相关文献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大幅度提升。进入21世纪之后文献总数不断增加,相关研究更加深入,产生多种AAP模式。

二、文献地域分布不均,以发达国家发文为主

研究成果通常以论文的形式表现出来,在无法进行实地调研的情况下可以对于论文进行二次分析,发表论文数越多代表相关研究越深入。通过分析文献发表集中的国家和地区,能够了解不同地区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的研究现状和进展情况。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相关论文的国家分布相对集中,如表1 所示发文量排名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303篇,澳大利亚54篇,加拿大43篇,其中美国的发文总量最多,占发表文献总数的52%,同时美国也是哮喘行动计划研究开展最早,研究最深入的国家,多种模式的哮喘行动计划日臻成熟,并且进行了大量的随机对照试验证实行动计划在儿童哮喘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9-10]。由表1所示,可以看出美国论文发表数量的趋势与全总论文发表的趋势紧密相关,对其他国家行动计划的开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三、文献涉及多个学科领域,呈现多元化研究趋势

本文通过对儿童哮喘行动计划涉及的学科领域分析后发现,主要有以下7个学科领域:呼吸系统、过敏、健康护理、药理学、免疫学、行为科学、心理学等。其中,呼吸系统、过敏和健康护理是行动计划的主要涉及的学科领域。说明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的研究中除了重视对病因和发病机制的研究之外,对于哮喘儿童的健康护理也是哮喘行动计划研究侧重的一个方面,缺乏优质的健康护理是导致哮喘反复发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健康护理包括行动计划使用者对症状的准确评估,正确使用吸入激素药物装置和峰流速仪,以及对环境和儿童健康状态的评估等[11]。这表明哮喘行动计划已经从简单的用药指导逐渐向以儿童哮喘疾病为中心,对哮喘儿童进行综合化的健康护理转变。

四、国外哮喘行动计划开展模式及对我国的启示

行动计划旨在为哮喘患者提供全方位、优质的自我管理方法与策略。研究显示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的开展应该是多方位、多维度、多层次的,包含儿童哮喘患者的疾病治疗、健康教育和行为心理等多方面内容[12]。多方位是指医院、社区、家庭和学校应提供完备的行动计划支持[13-14];多维度是指由医生、护士、药剂师、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学家共同组成多学科团队提供相应专科的指导[15],其中医生和药剂师负责制定不同哮喘病情所需使用的药物类型、名称、用法用量与疗程等[16],护士应对哮喘儿童及家长进行健康教育,提供哮喘相关知识,指导正确药物吸入方法和家庭峰流速测试等[17];多层次是指除了纸质版哮喘行动计划外还要依托互联网以及其他技术手段对行动计划进行支持[18]。通过医务人员之间的合作,建立医务人员团队-患者之间的伙伴关系,有利于更好的执行哮喘行动计划[19-20]

我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由申昆玲教授发起,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儿科专业委员会等专业学会协会机构共同制定[21],于2017年2月19日在京发布纸质版中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China children asthma action plan, CCAAP)、基于手机移动端的CCAAP及悠然呼吸哮喘管理平台。中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是在借鉴国外AAP开展模式的基础上进行探索,以哮喘儿童为中心的哮喘管理模式,突破了传统的单一用药指导的行动计划,将疾病监测、用药管理、健康教育和病情随访等通过物联网理念和互联网技术有效的结合起来。这种创新的物联网医学模式[22]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CCAAP临床使用的可及性与地域覆盖性,符合我国《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总体要求[23],便于哮喘儿童的病情监测与管理,也为医生动态管理患者,优化治疗方案提供依据。

综上所述,儿童哮喘行动计划在减少哮喘复发率、提高哮喘儿童生活质量和自我管理能力等方面已经过多年临床实践验证有效。国外的儿童哮喘行动计划开展的比较早,相关研究数量逐年增多,主要集中在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儿童哮喘行动计划涉及呼吸系统、过敏和健康护理多个学科和研究领域,不仅仅是单纯用药指导,而是多方位、多维度、多层次的,包含儿童哮喘患者的疾病治疗、健康教育和行为心理等多方面内容的管理方案。目前,我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的研究刚刚起步,研究者应在借鉴国外AAP开展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计划,临床医护人员应加强对哮喘儿童及其家长的健康教育,完成后续规范化管理。国家层面应大力宣传并支持行动计划研究开展与临床使用,让“中国每一个哮喘儿童都有自己的哮喘行动计划”,最终实现减少哮喘急性发作与非计划就医次数,提高患儿哮喘控制水平和生命质量的目标。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儿童支气管哮喘诊断与防治指南(2016年版).中华儿科杂志,2016,54:167-181.

2 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GINA Report:Global Strategy for Asthma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2017.http://ginasthma.org/2017-online-appendix-global-strategy-for-asthma-management-and-prevention,2017-11-05.

3 刘传合,洪建国,尚云晓,等.中国16城市儿童哮喘患病率20年对比研究.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15,30:596-600.

4 郑跃杰,陈杰华,申昆玲.成人呼吸系统疾病的儿童期起源.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17,16:1201-1204.

5 Dinakar C,Van Osdol TJ,Wible K.How frequent are asthma exacerbations in a pediatric primary care setting and do written asthma action plans help in their management? J Asthma,2004,41:807-812.

6 许培扬,余嘉,莫妮,等.医学文献计量分析研究进展.医学情报工作,2000,5:7-11.

7 Bucknall CE,Robertson C,Moran F,et al.Management of asthma in hospital:a prospective audit.Br Med J (Clin Res Ed),1988,296:1637-1639.

8 Akhter LS,Monkman JL,Vang G,et al.Improving Asthma Control through Asthma Action Plans:A Quality Improvement Project at a Midwest Community Clinic.J Commun Health Nurs,2017,34:136-146.

9 Zemek RL,Bhogal SK,Ducharme FM.Systematic review of randomized controued trials examining written action plans in children:what is the plan? Arch Pediatr Adolesc Med,2008,162:157-163.

10 Bhogal S,Zemek R,Ducharme FM.Written action plans for asthma in children.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2006,3:CD005306.

11 Borgmeyer A,Gyr PM,Ahmad E,et al.Pediatric nurse practitioners effective in teaching providers the Asthma Action Plan using simulation.J Pediatr Nurs,2017,34:53-57.

12 Sheares BJ,Mellins RB ,Dimango E,et al.Do patients of subspecialist physicians benefit from written asthma action plans?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2015,191:1374-1383.

13 Duncan CL,Walker HA,Brabson L,et al.Developing pictorial asthma action plans to promote self-management and health in rural youth with asthma:A qualitative study.J Asthma,2018,55:915-923.

14 Pulcini J,DeSisto MC,Mclntyre CL.An intervention to increase the use of asthma action plans in school:A MASNRN study.J Sch Nurs,2007,23:170-176.

15 Kupczyk M,Haahtela T,Cruz AA,et al.Reduction of asthma burden is possible through National Asthma Plans.Allergy,2010,65:415-419.

16 胡彦宏,刘晓红.儿童支气管哮喘的安全用药.中国临床医生杂志,2017,3:10-12.

17 Charlton I,Charlton G,Broomfield J,et al.Evaluation of peak flow and symptoms only self management plans for control of asthma in general practice.BMJ,1990,301:1355-1359.

18 Gupta S,Wan FT,Hall SE,et al.An asthma action plan created by physician,educator and patient online collaboration with usability and visual design optimization.Respiration,2012,84:406-415.

19 Abdulwadud OA,Abramson MJ,Forbes AB,et al.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patients′ related variables in asthma:implications for asthma management.Respirology ,2001,6:105-112.

20 Brigham EL,Goldenberg L,Stolfi A,et al.Associations between parental health literacy,use of asthma management plans,and child′s asthma control.Clin Pediatr (Phila) 2016,55:111-117.

21 申昆玲,赵京.中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的探索.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17,4:241-244.

22 白春学.物联网医学之我见.中国医院院长,2017,7:84-85.

23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2011,http://www.gov.cn.

Bibliometric analysis of the development of child asthma action plan based on Web of Science Database

ZHANG Wei, LIU Hao, DUAN Hongmei, SHEN Kunling.

School of nursing, Beijing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Beijing 102488,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and analyze the development of child asthma action plan in foreign countries, which can provide direct experience for developing child asthma action plan in China.MethodsThe Web of Science database was searched for literatures on child asthma action plan in foreign countries from 1989 to November 2019, the literature retrieved were sorted and analyzed by bibliometric methods.ResultsA total of 573 journal articles related to child asthma action plan were retrieved. The number of the articles was on the rise as a whole from 1989 to 2019, and it showed a rapid growth trend after 2000, with an average annual output of 27.8 articles.There were more literatures mainly in the United States(52.8%), Australia(9.4%) and Canada(7.5%) and other countries.The related major subjects and research areas recovering respiratory system, allergy and health care.ConclusionThe child asthma action plan in developed countries was launched early and the effect of its asthma management was clear.Its multi-dimensional, multi-dimensional and multi-level development model provides a reference for the exploration of child asthma action plan in China.

[Key words] Childhood Asthma; Bibliometrics; Asthma Action Plan

作者单位:102488,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张玮,刘浩,段红梅);100045,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申昆玲)

通讯作者:段红梅(duanhongmei66@163.com)

(收稿日期:201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