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期刊检索
下载专区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中国生育健康杂志
 
2016年 27卷 3期
刊出日期:2016-06-10

妇幼保健
妇儿临床
生殖医学
遗传与出生缺陷
综述
健康教育
卫生事业管理
生殖健康监测
   
妇幼保健
201 李谦, 杨英, 彭左旗, 马旭
中国已婚计划怀孕女性孕前TSH水平异常现况及影响因素
目的 了解我国已婚计划怀孕女性孕前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异常现况,并探讨其影响因素。方法 利用2013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全国参加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已婚待孕女性孕前检查数据,分别以孕前检查服务机构自报TSH检测试剂盒参考值范围和2011年美国甲状腺学会(ATA)指南提出的妊娠早期TSH参考值范围为TSH水平异常判断标准依据,描述我国育龄女性孕前TSH水平异常的分布情况,并分析年龄、体质量指数(BMI)、妊娠史对孕前TSH水平的影响。结果 377 463例20~49岁已婚计划怀孕妇女孕前TSH中位数为1.73 mU/L,低于TSH参考值范围下限的检出率为2.5%,高于TSH参考值范围上限的检出率为3.3%,TSH<0.1 mU/L的检出率为0.9%,TSH>2.5 mU/L的检出率为26.6%。年龄、BMI、妊娠史对孕前TSH异常均有影响。结论 基于ATA建议与TSH试剂盒参考值范围两种标准判定TSH异常分布差异较大,建议建立科学的备孕女性TSH异常判定标准,加强孕前甲状腺功能筛查,促进母婴健康。
2016 Vol. 27 (3): 201-205 [摘要] ( 163 ) [HTML 39KB] [PDF 879KB] ( 804 )
230 吴莉, 陈敏, 潘悦健, 赖峥菲, 郭晓玲, 陈敦金
侵入性产前诊断对孕妇焦虑抑郁心理情况的影响
目的 探讨侵入性产前诊断对孕妇焦虑、抑郁心理的影响。方法 选择2014年6月—2014年10月在本院产前诊断和胎儿医学科行侵入性产前诊断的孕妇共170例行问卷调查,调查表包括一般资料、侵入性产前诊断认知问卷、医院焦虑抑郁量表(HADS)3部分。在行侵入性产前诊断术前及术后均使用医院焦虑抑郁量表进行评分。结果 年龄<35岁孕妇焦虑及抑郁评分分别是(6.4±3.2)和(6.9±3.1),显著高于年龄≥35岁的孕妇;文化程度低(高中及以下)孕妇焦虑及抑郁评分分别是(6.8±3.4)和(7.4±2.9),显著高于文化程度高(专科及以上)孕妇;侵入性产前诊断术前孕妇焦虑评分是(6.1±3.2),显著高于术后孕妇的焦虑评分(5.2±2.7)。认知评分与焦虑评分相关(r=-0.3)。结论 侵入性产前诊断使部分孕妇产生焦虑、抑郁情绪。焦虑抑郁程度与孕妇的年龄、文化程度及对侵入性产前诊断的认知程度相关。
2016 Vol. 27 (3): 230-233 [摘要] ( 131 ) [HTML 30KB] [PDF 753KB] ( 435 )
238 郭乐倩, 李继超, 黄俊平
医学院女大学生乳房保健知信行调查分析
目的 调查医学院女生乳房保健知信行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后期相关部门制定干预措施、进行健康教育提供针对性建议和参考。方法 采用随机分层整群抽样法,对天津医科大学1~4年级的4个不同专业的女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医学生对正确的自检时间、自检频率了解较低,为33.6%、40.1%;按要求每月一次进行乳房自检的同学仅6.3%,且有57.8%的同学从未做过。89.4%的同学希望了解更多乳房保健的相关知识。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年级对保健知识影响最大,宣传对保健态度影响最大,个人忌讳对保健行为影响最大,专业对乳房知识得分有影响。结论 医学生乳房保健知识、行为仍然有待提高,尤其在自检方面。年级、有无宣传、个人忌讳是影响其知信行的主要因素,专业对乳房知识得分也有影响。应针对此采取措施提高知信行。
2016 Vol. 27 (3): 238-241 [摘要] ( 165 ) [HTML 27KB] [PDF 703KB] ( 539 )
242 王会民, 邢恩鸿, 肖艳平, 邵雪斋, 郭艳巍, 袁晓明, 曾德会
围生期性激素水平及甲状腺功能变化与孕妇负性情绪变化相关性
目的 探讨围生期孕妇雌二醇(E2)、孕酮(P)、卵泡生成激素(FSH)、黄体生成激素(LH)性激素水平及促甲状腺激素(TSH)、血清游离三碘甲腺原氨酸(FT3)、血清游离甲状腺素(FT4)变化与孕妇负性情绪变化的相关性。方法 选择2014年1—7月在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进行孕检的孕妇119例,根据Zung焦虑自评量表(SAS)和Zung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分分为负性情绪组(25例)和对照组(94例),比较两组围生期孕妇性激素水平和甲状腺功能变化情况及其与孕妇负性情绪变化的相关性。结果 负性情绪组E2、P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FSH和LH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负性情绪组孕妇TSH、FT3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FT4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围生期孕妇E2、P及TSH、FT3与负性情绪负相关(r=-0.373、-0.475、-0.322、-0.383)。结论 围生期性激素水平及甲状腺功能变化与孕妇负性情绪变化密切相关,体现在围生期孕妇E2、P、TSH、FT3与负性情绪负相关。
2016 Vol. 27 (3): 242-243 [摘要] ( 126 ) [HTML 19KB] [PDF 692KB] ( 327 )
生殖医学
206 崔向荣, 井宣, 武学清, 许素铭, 毕星宇, 苏丹, 张秀萍, 刘俊芬, 张剑平, 夏红, 龙志晶李晓芳, 燕美琴, 张栋栋, 贾洪响, 霍凯, 义建伟, 刘荣华
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BMP15及其受体BMPRⅡ异常表达对颗粒细胞增殖的影响
目的 探讨PCOS患者卵泡液中BMP15及其受体BMPRⅡ的异常表达对颗粒细胞增殖的影响及对IVF结局的影响。方法 将216例行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技术(IVF-ET)或卵胞质内单精子显微注射(ICSI)助孕治疗的患者分为PCOS组(138例)与正常排卵组(78例),分析两组的临床及IVF指标,检测并比较两组卵泡液BMP15及颗粒细胞的BMPRⅡ、Bcl-2及Caspase-3的表达水平,采用流式细胞仪对患者颗粒细胞的凋亡率进行检测分析。结果 两组MⅡ卵率、受精率、优质胚胎率、临床妊娠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COS组年龄、BMI指数、基础性激素E2、LH、获卵数及T水平高于对照组,可移植胚胎率、PRL、基础FSH水平及Gn用量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COS组颗粒细胞凋亡细胞的DNA含量高于对照组,卵丘颗粒细胞内Bcl-2转录水平低于对照组,而Caspase-3及BMPRⅡmRNA转录水平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COS组卵泡液中BMP15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PCOS患者体内卵源性因子BMP15及其受体BMPRⅡ的异常表达可能是影响颗粒细胞增殖能力的原因之一。   
2016 Vol. 27 (3): 206-210 [摘要] ( 142 ) [HTML 35KB] [PDF 926KB] ( 575 )
234 林琳, 毛丽华, 彭陈娟
单囊胚移植在冻融周期中的3种内膜准备方案的临床比较
目的 比较冻融周期3种不同内膜准备方式单囊胚移植的临床结局。方法 对681个单囊胚冻融胚胎移植周期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按内膜准备的方案分为3组,激素替代周期495例(激素替代组),自然周期142例(自然周期组),微刺激周期44例(微刺激组),均移植1个解冻优质囊胚。比较3组生化妊娠率、临床妊娠率和早期流产率。结果 激素替代组、自然周期组和微刺激组临床妊娠率分别为63.0%、59.2%、61.4%,流产率分别为11.2%、11.9%、11.1%,生化妊娠率分别为69.5%、63.4%、65.9%,3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在单囊胚冻融移植中,3种子宫内膜准备方案均能获得较高的临床妊娠率。
2016 Vol. 27 (3): 234-237 [摘要] ( 167 ) [HTML 33KB] [PDF 814KB] ( 494 )
269 潘维君, 黄存, 张元宝, 李勇, 杨益金
124例自然流产者绒毛染色体核型分析
目的 分析稽留流产患者绒毛染色体核型,探讨稽留流产与染色体异常的关系。方法 选取124例因胚胎停止发育稽留流产而行人工流产的绒毛组织,经培养法制备染色体,常规制片后经过G显带,分析染色体核型并对结果进行统计。结果 124例患者稽留流产胚胎绒毛取材顺利,其中122例培养成功,成功率为98.4%。染色体核型分析检出异常核型69例,异常率为56.6%。数目异常中以染色体三体居多,占异常核型率的53.1%,其次为三倍体(21.9%)、性染色体单体(15.6%)、四倍体(6.3%)、常染色体单体(3.1%)。结论 染色体异常是导致稽留流产的因素之一,绒毛染色体检查会为临床流产原因筛查、优生优育的指导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2016 Vol. 27 (3): 269-270 [摘要] ( 227 ) [HTML 18KB] [PDF 715KB] ( 1745 )
妇儿临床
211 邹艳, 于珍, 侯晓, 张宗璞, 夏翊夫
旋动式流产术临床使用效果及相关影响因素
目的 观察旋动式流产术用于终止早期意外妊娠的临床效果,探讨其使用效率的相关因素或影响因素。方法 因非意愿妊娠要求人工流产的孕5~10周的健康孕妇859例,随机分为两组,分别应用旋动式流产术(417例,旋动组)和负压吸引式流产术(442例,宫吸组)进行手术。观察比较两组一般情况、疼痛情况、手术时间、术时出血量、术后随访、并发症,以及旋动环使用效率的影响或相关因素。结果 旋动组疼痛感较宫吸组明显减轻,手术时间[(7.2±2.3)min]长于宫吸组[(5.4±2.3)min],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两组术中出血量、术后流血时间和恢复月经时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本次孕期感染史、子宫过度倾曲、术前宫口开张大小、宫腔内阻碍与旋动环使用效率正相关(r=0.397、0.194、0.125、0.120);子宫偏向、手术时间与旋动环使用效率负相关(r=-0.172、-0.284);年龄、既往人流次数、既往顺产次数、术前B超孕囊均径、子宫位置、术中出血量、疼痛级别、术后流血时间和恢复月经时间与旋动环使用效率无关。无相关因素影响的旋动环使用效率较高,有相关因素存在时旋动环使用效率较低,且随叠加因素渐增,呈逐步下降趋势。结论 旋动式流产术用于人工流产能明显减轻患者疼痛及负压吸引的诸多不良反应,其使用效率与患者自身因素和手术时间密切相关。
2016 Vol. 27 (3): 211-214 [摘要] ( 155 ) [HTML 36KB] [PDF 788KB] ( 491 )
222 王文凯, 詹鸿
右美托咪定抑制子痫前期剖宫产患者全身麻醉恢复期气管拔管反应的半数有效剂量
目的 测定右美托咪定抑制子痫前期剖宫产患者全身麻醉恢复期拔管反应的半数有效剂量(ED50)。方法 选择拟行全身麻醉剖宫产术的轻度子痫前期患者(轻度组)和重度子痫前期患者(重度组)各50例,均在胎儿娩出后开始静脉泵注右美托咪定,输注时间为15分钟。采用序贯法进行试验,右美托咪定初始剂量为0.5 μg/ kg,各相邻剂量之间的比值为1.2。拔管期间患者血压高于基础血压的25%,且持续时间超过1分钟以上,视为抑制拔管反应无效(拔管反应阳性),则下一例患者升高一个剂量梯度;拔管期间血压上升未达到上述指标者视为抑制拔管反应有效(拔管反应阴性),则下一例患者降低一个剂量梯度。采用概率单位回归法计算右美托咪定抑制拔管反应的ED50(95% CI)。结果 右美托咪定抑制轻度和重度组全身麻醉恢复期拔管反应的ED50(95% CI)分别为0.5 μg/kg(0.4~0.5 μg/kg)和0.6 μg/kg(0.6~0.7 μg/kg)。结论 右美托咪定抑制轻度和重度子痫前期剖宫产患者全麻恢复期拔管反应的ED50分别为0.5 μg/kg和0.6 μg/kg。
2016 Vol. 27 (3): 222-225 [摘要] ( 100 ) [HTML 28KB] [PDF 864KB] ( 424 )
226 汪雁君, 王化丽, 王均荣, 路云晖
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血清中miR-199a-5p和基质金属蛋白酶-9的表达及意义
目的 探讨miR-199a-5p和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在子宫内膜异位症(EMS)患者血清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方法 分别采用SYBR Green I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及ELISA法检测40例EMS患者(EMS组)与20例输卵管积水患者(对照组)血清中miR-199a-5p和MMP-9的表达,分析miR-199a-5p和MMP-9的相关性及其与子宫内膜异位症临床特征的关系。结果 两组血清中均检测出miR-199a-5p和MMP-9的表达,EMS组血清中miRNA-199a-5p表达少于对照组,MMP-9含量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EMS组血清miR-199a-5p相对表达量随r-AFS分期增加而减少,MMP-9表达量随r-AFS分期增加而增加,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EMS组血清中miR-199a-5p和MMP-9的表达量与VAS评分无关。EMS组血清中miR-199a-5p相对表达量与MMP-9呈负相关(r=-0.501)。结论 miR-199a-5p和MMP-9可能参与EMS的发病,且发病机制可能与miRNA调控异常相关。
2016 Vol. 27 (3): 226-229 [摘要] ( 162 ) [HTML 29KB] [PDF 937KB] ( 316 )
244 黄润强, 胡兆雄, 方彩云, 熊平安, 张春莲
肾功能不全对女性月经的影响及导致月经异常的相关因素
目的 探讨肾功能不全对育龄期女性月经的影响及导致月经异常的相关因素。方法 通过问卷调查方式收集对2011年1月—2012年12月在本院肾内科住院的198例育龄期女性临床资料。分析月经异常的相关因素。结果 慢性肾功能不全者月经异常发生率为71.7%,其中闭经、月经量多、经期延长、月经周期紊乱分别25.4%、37.3%、19.7%、17.6%。53.5%在血液透析治疗后月经情况得以改善。子宫内膜病变与月经异常相关(OR=2.430,95% CI为1.005~5.768)。结论 育龄期肾功能不全者易出现月经异常,子宫内膜病变是影响月经异常的主要因素。
2016 Vol. 27 (3): 244-245 [摘要] ( 202 ) [HTML 20KB] [PDF 727KB] ( 447 )
246 李强, 王雯雯, 肖镇冬, 周白, 凌静娴, 周怀君
瘢痕妊娠的腹腔镜手术治疗
目的 分析59例确诊为剖宫产术后瘢痕妊娠病例的临床表现、诊断及手术治疗。方法 保守组患者共40例,均行息隐口服+甲氨蝶呤肌注治疗;腹腔镜手术组患者共19例,常规择期行腹腔镜探查,根据瘢痕部位孕囊的具体情况,选择行吸宫术或在阻断子宫动脉血供后行瘢痕部位妊娠组织清除、瘢痕修补术。结果 保守组患者中35名患者经药物治疗后,血β-hCG均降至正常,5例治疗过程中出现大出血,急诊手术治疗;腹腔镜手术组19例患者术后血β-hCG均降至正常,无一例中转开腹。结论 腹腔镜手术治疗瘢痕妊娠安全有效,创伤小,术后恢复快,患者住院时间及随访周期明显缩短,值得推广。
2016 Vol. 27 (3): 246-248 [摘要] ( 150 ) [HTML 21KB] [PDF 703KB] ( 537 )
249 杨安强, 赵华, 朱晓娟, 陆敏华
BD TriPath液基细胞学在宫颈病变筛查中的应用
目的 通过BD TriPath液基细胞学检测(LCT)与病理组织学检查对比,探讨LCT在妇科宫颈疾病普查中的应用价值及LCT的诊断标准的掌握,有利于提高液基细胞学诊断的准确性。方法 采用LCT液基细胞学制片技术,结合TBS 2001报告系统,对2014年2月—2015年2月来本院妇科就诊的8694例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细胞学检查结果阳性者行阴道镜下宫颈活检及组织病理学诊断。结果 LCT标本取材满意度为99.3%,液基细胞学检查结果中正常或良性细胞改变者共7932例,占被检人群比例的91.2%,检出阳性患者762例,占8.8%,其中ASC-US 360例,占阳性患者的47.2%,ASC-H 43例,占阳性患者的5.6%,LSIL 247例,占阳性患者的32.4%,HSIL 85例,占阳性患者的11.2%,SCC 1例,占阳性患者的0.13%,AGC 26例,占阳性患者的3.4%。ASC-H、LSIL、HSIL、鳞状细胞癌与组织病理学诊断的符合率为87.6%。结论 LCT技术结合TBS报告系统、阴道镜活检,是进行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筛查的有效手段。
2016 Vol. 27 (3): 249-250 [摘要] ( 126 ) [HTML 16KB] [PDF 693KB] ( 987 )
251 张斌, 王鲁梅, 韦励, 吴明秀, 吴淑仪, 吴志喜
腹腔镜手术联合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临床效果
目的 探讨腹腔镜手术联合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GnRH-a)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取2010年7月—2013年5月本院收治的EMS患者154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各77例。两组均行腹腔镜手术,术后观察组肌肉注射达菲林治疗3个月。评价两组治疗效果,并观察治疗后1、2、3及6个月患者疼痛情况(VAS)。结果 两组手术前VAS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两组治疗后1、2、3及6个月VAS评分均有改善,观察组改善情况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总有效率为80.5%,高于对照组(57.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腹腔镜手术联合GnRH-a治疗EMS效果满意,可有效地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减轻疼痛。
2016 Vol. 27 (3): 251-252 [摘要] ( 169 ) [HTML 19KB] [PDF 728KB] ( 393 )
253 刘婉趋, 杨梅雨
振幅整合脑电图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早期诊断及预后评估中的价值
目的 探讨振幅整合脑电图(aEEG)检测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早期诊断与预后评估的价值。方法 对2011年12月—2013年12月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及湖南省儿童医院收治的HIE新生儿66例进行Apgar评分和aEEG、头颅MRI检查。分析aEEG改变与临床病情分度、头颅MRI分度及Apgar评分的关系。结果 aEEG改变与临床病情分度及头颅MRI检查分度均呈正相关(r=0.716、0.824);aEEG检测正常、轻度异常、重度异常患儿出生后5min Apgar评分分别为(9.1±1.3)分、(8.6±1.5)分、(6.7±1.6)分,三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aEEG正常者生后5 min Apgar评分高于aEEG重度异常者,aEEG轻度异常者高于重度异常者,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aEEG正常者生后5 min Apgar评分高于轻度者,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aEEG改变与患儿的预后呈负相关(r=-0.402)。结论 aEEG检测准确、无创、简便、结果容易判读,对新生儿HIE的诊断、病情判断及预后评估具有重要意义。
2016 Vol. 27 (3): 253-255 [摘要] ( 126 ) [HTML 22KB] [PDF 707KB] ( 532 )
256 张慧芬, 李基明, 谢辉, 张晓岚
新生儿败血症的菌株及耐药性分析
目的 了解新生儿败血症的菌株分布及耐药情况,便于为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提供依据。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3年1月—2015年4月本院新生儿科败血症患儿菌株分布情况,对分离的菌株进行鉴定及药敏试验。结果 新生儿败血症患儿共分离出菌株286株,其中革兰阳性菌177株(61.88%),革兰阴性菌109株(38.11%)。革兰阳性菌以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为主,共125株(70.62%),其次为链球菌26株(11.87%);葡萄球菌对青霉素、氨苄西林耐药率均为100.00%,对利奈唑烷和万古霉素尚未发现耐药。链球菌对红霉素、克林霉素耐药率较高,分别达76.92%、73.08%,革兰阴性菌以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最常见,革兰阴性杆菌对氨苄西林、哌拉西林、氨苄西林+舒巴坦、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哌拉西林+他唑巴坦耐药率较高(23.81%~100.00%),对亚胺培南和美洛培南尚未发现耐药。结论 新生儿败血症病原菌多样化,不同致病菌对抗生素敏感性差异大,临床应根据血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选择合适的抗菌药物治疗。
2016 Vol. 27 (3): 256-258 [摘要] ( 145 ) [HTML 22KB] [PDF 699KB] ( 546 )
259 王蕊
全程心理干预在高原地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中的应用效果
目的 探讨全程心理干预在高原地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收集本院住院分娩的妊高症患者296例,随机单盲法分为两组,各148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干预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全程心理干预。观察两组治疗前及分娩前的血压变化(收缩压、舒张压)及24 h尿蛋白量,治疗前及分娩后情绪状态及妊娠结局。结果 干预组分娩前24 h尿蛋白量[(1.80±0.08)g]、收缩压[(126.38±3.05)mmHg]及舒张压[(82.47±1.43)mmHg]均低于同组治疗前[(3.31±0.15)g、(147.63±7.06)mmHg、(98.67±3.21)mmHg]及对照组分娩前[(2.13±0.10)g、(136.24±3.67)mmHg、(88.63±2.46)mmHg];分娩后SAS[(37.28±6.35)分]及SDS评分[(38.05±3.14)分]低于治疗前[(56.23±4.08)分、(59.34±5.26)分]及对照组分娩后[(45.29±5.03)分、(42.72±4.87)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两组均未见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干预组剖宫产、产后出血、宫内窘迫及新生儿窒息率(20.27%、2.03%、4.05%和5.41%)均低于对照组(37.84%、16.22%、18.92%和22.3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高原地区妊高症患者,采用全程心理干预可有效改善患者临床症状,避免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降低母婴不良结局。
2016 Vol. 27 (3): 259-261 [摘要] ( 127 ) [HTML 24KB] [PDF 698KB] ( 342 )
262 王莉, 张博, 张颖, 王建
渭南地区妊娠期甲状腺功能减退的临床特点分析
目的 探讨不同妊娠阶段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患病率及其临床特点,为妊娠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的临床诊疗提供依据。方法 收集2013年1月—2014年12月在本院门诊进行甲状腺功能筛查的妊娠妇女280例,行甲状腺激素水平测定,统计分析妊娠妇女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患病率和临床特点。结果 亚临床甲减发病率为16.1%,临床甲减发病率为4.6%。妊娠早期、妊娠中期和妊娠晚期亚临床甲减患病率分别为7.2%、16.8%、41.3%,妊娠早期、妊娠中期和妊娠晚期临床甲减发生率分别为2.2%、4.2%、13.0%,亚临床甲减组和临床甲减组在孕中期和孕晚期患病率较孕早期增加,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亚临床甲减组和临床甲减组中流产、贫血、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糖代谢异常和宫内生长受限的发生率均高于正常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3组早产、过低体重儿、胎膜早破的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妊娠期甲状腺功能减退较为常见,与不良妊娠结局相关,建议建立不同地区妊娠妇女TSH和FT4正常参考值范围行甲状腺激素水平的筛查。
2016 Vol. 27 (3): 262-264 [摘要] ( 227 ) [HTML 23KB] [PDF 703KB] ( 414 )
265 耿秀平, 李姣玲, 戴常平
卵巢妊娠的超声特征及误诊分析
目的 总结卵巢妊娠的超声声像图特征及鉴别诊断要点。方法 回顾性分析69例卵巢妊娠患者的术前超声图像特征,与手术病理学结果对比,分析卵巢妊娠的鉴别要点。结果 术前超声诊断卵巢妊娠与手术病理诊断符合率为36.2%。妊娠囊型术前超声诊断为卵巢妊娠19例,与手术病理学诊断符合率为86.4%;不均质包块型术前超声诊断为卵巢妊娠6例,与手术病理诊断符合率为12.8%。误诊为输卵管妊娠44例,误诊率为63.8%。卵巢妊娠的声像图特征为子宫正常或略大,宫腔内未见妊娠囊;一侧卵巢内或表面见妊娠囊回声或完整的囊性包块,周边围绕厚壁高回声结构;或不均质实性回声肿块,周边见卵巢实质回声。结论 经阴道超声能对未破裂型卵巢妊娠做出准确诊断,依据超声诊断要点综合评估有助于卵巢妊娠的鉴别诊断。
2016 Vol. 27 (3): 265-266 [摘要] ( 173 ) [HTML 20KB] [PDF 711KB] ( 376 )
267 黄炎储, 何思敏, 平春枝, 焦翠霞, 韩岚
疝与瘤——两种理念导引下手术治疗女性盆腔器官脱垂的临床比较
目的 研究将“疝与瘤”理念引导下手术治疗女性盆腔器官脱垂的临床效能和治疗效果。方法 回顾分析经阴道行子宫切除+阴道前后壁修补术治疗的POP患者29例(“瘤”组),经阴道行手术治疗的POP患者35例,其中3例根据患者意愿,亦经阴道行子宫切除+阴道前后壁修补术治疗,此3例纳入“瘤”组,余32例均经阴道施行保留子宫改良式全盆底悬吊术治疗(“疝”组)。比较两组围术期、临床效果和随访情况。结果 两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保留尿管时间、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平均住院时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两组出院前POP-Q分度均为0—Ⅰ度,(“瘤”组将传统量化分期法分度换算为POP-Q分度法),均达到治愈标准。“瘤”组术前阴道长度(6.2±0.9)cm,术后(5.1±0.9)cm,术后较术前明显缩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疝”组术前(7.25±0.83)cm,术后(7.5±1.2)cm,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两组复发率、性生活质量下降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经阴道行子宫切除+阴道前后壁修补术和经阴道行保留子宫改良式全盆底悬吊术均是治疗POP的有效方法。前一种复发率较高;后一种能更好地以微创修补缺陷、实现结构重建和组织替代,复发率较低。
2016 Vol. 27 (3): 267-268 [摘要] ( 142 ) [HTML 20KB] [PDF 728KB] ( 372 )
277 李姝汶, 陈玉清, 何荣霞
胎儿骶尾部巨大恶性畸胎瘤1例
2016 Vol. 27 (3): 277-278 [摘要] ( 154 ) [HTML 12KB] [PDF 770KB] ( 542 )
遗传与出生缺陷
215 张硕, 宋薇薇
妊娠期糖尿病产妇分娩巨大儿相关因素分析
目的 探讨妊娠期糖尿病发生巨大儿的相关因素。方法 将174例妊娠期糖尿病产妇根据新生儿出生体重分为两组,分娩巨大儿组(新生儿出生体重≥4 000 g)28例,分娩正常体重组(新生儿出生体重2 500~3 999 g)146例。同时收集19例分娩巨大儿的健康产妇(对照组)。对分娩前1周内的一般情况及相关因素(包括年龄、孕前体重指数、孕期体重增长、入院空腹血糖值、糖化血红蛋白、糖化白蛋白值等)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GDM-巨大儿组孕前BMI、孕期体重增长、糖化血红蛋白值高于GDM-正常儿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GDM-巨大儿组年龄、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糖化白蛋白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GDM-正常儿组的GA与HbA1c呈线性正相关(r=0.3)。GDM-巨大儿组GA与HbA1c呈线性正相关(r=0.7);HBA1c与新生儿BMI呈正相关(r=0.4)。GDM-巨大儿组未接受治疗的比率高于GDM-正常儿组,饮食运动疗法和饮食运动疗法+胰岛素的比率低于GDM-正常儿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GDM-巨大儿组血糖控制满意率低于GDM-正常儿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影响妊娠期糖尿病产妇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因素是多重的,特别是针对孕前体型超重、孕期体重增长过多的孕妇更应加强孕期健康宣传教育及高危监测管理,控制其体重增长,预防巨大儿的发生。孕期使用积极的方式控制血糖,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对减少妊娠期糖尿病产妇分娩巨大儿有指导意义。
2016 Vol. 27 (3): 215-218 [摘要] ( 164 ) [HTML 30KB] [PDF 755KB] ( 472 )
271 卢利红, 吴其明, 宋毓青, 吴海燕, 董茜, 韩晓涛
马凡氏综合征一家系9例
2016 Vol. 27 (3): 271-272 [摘要] ( 92 ) [HTML 12KB] [PDF 714KB] ( 499 )
卫生事业管理
219 翟巾帼, 邓馨, 蔡文智, 沈健, 郑艳芳, 曾海鹰
孕产妇助产士门诊服务需求量表的编制及信效度检验
目的 针对孕产妇对助产士门诊服务的特殊需求,研制孕产妇助产士门诊服务需求量表。方法 采用质性研究,结合德尔菲法形成预试量表。然后选取90例到助产士门诊就诊的孕产妇进行预调查。采用项目分析、相关性分析、内部一致性检验、探索性因子分析、Spearman-Brown折半信度分析、效度检验等对量表进行检验。通过预实验在临床应用并对量表进一步修正。结果 形成孕产妇助产士门诊服务需求正式量表,共30个条目。探索性因子分析提取了4个公因子,累计贡献率为76.3%。具有良好的信效度。结论 孕产妇助产士门诊服务需求量表信效度良好,其临床应用可缩小助产士人才软水平的建设和健康的服务对象需求的差距,为管理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积极有效的妇女卫生保健政策提供参考。
2016 Vol. 27 (3): 219-221 [摘要] ( 141 ) [HTML 26KB] [PDF 739KB] ( 572 )
健康教育
273 张静, , 张照莉, 陈月梅
健康教育路径在妇科肿瘤化疗患者中的应用分析
目的 探讨健康教育路径在妇科肿瘤化疗患者中的应用,并评价其效果。方法 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126例化疗的妇科肿瘤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n=63)和对照组(n=63)。对照组采用肿瘤化疗患者常规护理方法,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肿瘤化疗健康教育路径。评价两组化疗不良反应发生率、满意度和健康教育效果。结果 对照组主要的不良反应为骨髓抑制(20.6%)、恶心呕吐(33.3%)和脱发(15.9%),观察组分别为12.7%、7.9%和7.9%,两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对照组非常满意、基本满意的比例分别为39.7%、34.9%,观察组分别为60.3%、34.9%,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总体满意度为96.8%,高于对照组(74.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健康知识掌握、心理状态、健康行为和健康教育总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对妇科肿瘤化疗患者实施化疗健康教育路径能够有效地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提高临床健康教育的有效率,更利于系统性、规范化地进行健康教育,值得在临床上推广。
2016 Vol. 27 (3): 273-275 [摘要] ( 113 ) [HTML 22KB] [PDF 702KB] ( 383 )
生殖健康监测
276 赵霞, 刘玉茹, 张萌萌, 黄少平, 王石成, 刘越飞
单增李斯特菌感染引起流产1例的危险因素调查
2016 Vol. 27 (3): 276-276 [摘要] ( 174 ) [HTML 12KB] [PDF 706KB] ( 361 )
综述
279 李仁燕, 杨学妞, 廖会姝, 李练兵, 马明福, 谭桂香
影响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的相关因素及治疗新进展
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发生率约占复发性流产的50%。本文阐述了近年来影响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URSA)的因素,细胞免疫、基因多态性与心理因素,以及相关治疗措施的研究进展,为进一步研究URSA及其有效治疗奠定基础。   
2016 Vol. 27 (3): 279-282 [摘要] ( 113 ) [HTML 46KB] [PDF 755KB] ( 399 )
283 杨倩莹, 王芳
绝经相关激素补充治疗指南变更认识
针对制定《激素补充治疗临床应用指南(2003年)》至《绝经期管理与激素补充治疗临床应用指南(2012版)》这10余年间,绝经相关激素补充治疗已有很多发展,新的指南也已出现多处变更,对此做出简要探讨。   
2016 Vol. 27 (3): 283-287 [摘要] ( 157 ) [HTML 44KB] [PDF 815KB] ( 488 )
288 刘康生, 高玲娟, 彭志行, 陈文军
内质网应激凋亡信号通路途径与生殖相关疾病的进展
内质网(ER)细胞内的Ca2+储存场所是细胞内最大的膜性细胞器,控制着细胞内大量蛋白的加工、修饰及合成。其上有很多的分子伴侣蛋白(如凝集素,折叠酶等)来帮助分泌蛋白、膜蛋白形成二硫键和糖基化修饰,维持蛋白的正确折叠和转位。当具备氧化特性和高钙离子浓度特性的内质网内环境遭到破坏既导致不能正确折叠的蛋白质在内质网中聚集从而导致严重的内质网应激(ERS)压力。位于内质网膜的跨膜受体分子通过感知内质网应激压力信号而起始非正确折叠蛋白应答(UPR)以修复内质网的功能。近年来,随着对 ERS 研究的深入,有研究发现ERS可能参与生殖生理及病理疾病中某些环节的调控,并与生殖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等关系密切。本文主要介绍内质网应激在生殖疾病中的研究进展,为进一步研究其生殖调控的机制提供新的思路。   
2016 Vol. 27 (3): 288-292 [摘要] ( 93 ) [HTML 40KB] [PDF 937KB] ( 869 )
293 刘丹, 马晓红, 李杰, 宋倩琳, 高建华, 于红丽
碳酸酐酶-9与妇科肿瘤的研究进展
碳酸酐酶-9(CA-9)为缺氧相关的内生蛋白,CA-9的存在可表明组织的缺氧区域,缺氧是实质性肿瘤微环境的基本特征之一,更重要的缺氧还可以促进肿瘤细胞的生长、浸润和转移等恶性生物学行为的发生,而碳酸酐酶-9作为缺氧的肿瘤标志物,在许多肿瘤中高表达。国内外学者研究发现,碳酸酐酶-9与妇科恶性肿瘤密切相关。随着研究的深入,CA-9可能成为妇科肿瘤诊断、疗效评估、预后预测的新指标,为肿瘤的靶向治疗提供一条新途径。   
2016 Vol. 27 (3): 293-295 [摘要] ( 198 ) [HTML 25KB] [PDF 699KB] ( 468 )
296 陈丹, 孟昱时
Th17和Treg细胞在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中的研究进展
复发性流产的病因复杂,目前有近50%的复发性流产(RSA)发病机制尚不明确。原因不明复发性流产被认为与母胎免疫耐受失衡有关。Th1/Th2细胞平衡模式逐渐被Th1/Th2/Th17及Treg细胞的平衡学说所取代,在维持妊娠期免疫耐受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Treg细胞靶向治疗已经从理论走向现实,成为研究热点。Th17细胞的出现也为探索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URSA)的病因及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和研究方向。   
2016 Vol. 27 (3): 296-297 [摘要] ( 191 ) [HTML 24KB] [PDF 722KB] ( 481 )
298 徐丽君, 杜伯涛
二甲双胍在多囊卵巢综合征应用中的研究进展
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是一种内分泌紊乱性疾病,在育龄妇女中常见,是无排卵性不孕症中的常见原因,临床以高雄激素血症,排卵障碍或无排卵,卵巢多囊样改变为特征,常伴有胰岛素抵抗和肥胖。二甲双胍为胰岛素增敏剂,主要用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近20年来,二甲双胍在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中的应用效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学者的关注。二甲双胍应用于多囊卵巢综合征效果显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现对国内外研究成果做以综述,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   
2016 Vol. 27 (3): 298-300 [摘要] ( 164 ) [HTML 26KB] [PDF 699KB] ( 730 )
编辑部公告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中国生育健康杂志》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中心楼107 
邮政编码:100191  电话&传真:010-82802942